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脱贫成果“回头看” 贫困生活不复返 ——牛寨村防止群众致贫返贫工作纪实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盐津县牛寨乡牛寨村驻村工作队 作者:项青 发布时间:2021.08.27 阅读:12887

根据市巩固振兴办《关于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盐津县牛寨村驻村工作队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指导下,同村“两委”共同研究部署,对牛寨村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及易致贫返贫风险户开展了大排查、大遍访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0 (1)_副本.jpg

一是紧盯弱项短板,确保入户排查到位。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回头看”行动,及时召开了会议,第一书记、指挥长、村总支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结合实际制定《牛寨村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方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共30余人积极入村到户进行走访,实地查看住房、饮水等情况,及时了解务工、产业、收入、教育及医疗情况,认真摸排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做到“大遍访”。

IMG_20210825_115958_副本.jpg

二是紧抓巩固措施,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大力宣传贫困户“稳岗补贴”和务工车费报销等政策,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稳得住、有收入。目前共收到务工证明37份,将发放稳岗补贴37000元。紧盯“鸡、牛、茶”的产业发展目标,对全县产业发展政策进行再宣传、再发动,确保产业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排出产业发展需求32户136人,牛寨村养牛、养鸡产业已初具规模,茶叶产业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IMG_8189(20210826-192427)_副本.jpg

三是及时分析研判,确保群众不返贫。灵活掌握民政救助政策,及时了解因就医、就学及家庭突遭变故而造成生活困难群众的情况,召开会议进行研判,对确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通过申请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进行政策帮扶。目前共排查出3户8人存在生活困难,已上报申请临时救助9人,申请低保2户4人。通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牛寨村脱贫成效得到有效巩固,群众的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