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听民声 办实事 解难题——市人大常委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纪实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文哲 发布时间:2021.08.03 阅读:12603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头雁”效应,党组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前、干在前,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奋进力量,立足人大工作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1_副本.jpg

加强领导、率先垂范。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脚到解决推动乡村振兴实际问题上来,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绍雄召集盐津县委、县政府,挂钩帮扶盐津县相关市直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为盐津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把脉问诊”。其他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委(室),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坚持依法履职与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民生关切、聚力精准施策,在监督工作中全面落实民生实事清单,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连日来,机关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沉爱国卫生责任网格270余人次,发现问题12个,均已解决;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创文”“创卫”志愿服务活动,为村(社区)办实事10余件,志愿服务90余人次。

2_副本2.jpg

科学立法、护航发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昭通市城市河道管理条例》已颁布实施。积极推进《昭通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昭通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对《云南省昭通渔洞水库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条例已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参与《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立法研究论证,形成立法研究论证报告报省人大常委会,推动条例和决定的出台更契合昭通发展实际,更广泛惠及昭通人民。《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已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

3_副本3.jpg

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强化跟踪问效,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项3项;对全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对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2020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进行初审;对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5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正确、有效、依法的监督,推动解决一大批实际问题,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