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1 阅读:4431

1月31日上午,昭通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31名,实际出席代表38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刚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郭大进、杨承新、王斌、胡波、谢宏、李军、晏祥莉、张华昆、郭晓东、王邦蓉、马康凤、童世新。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王斌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听取审议市“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个,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等报告5个,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2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9人(次),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成效显著,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全体2次2.jpg

报告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2023年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提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昭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谋发展之计,鼓实干之劲,造和谐之势,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军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认真落实市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6537件,同比下降6.44%;审执结69880(含旧存)件,同比上升4.26%,综合结案率95.38%,同比上升4.51%。报告提出,2023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66311”提升年为抓手,围绕市委“六大战略”,突出“三个高质量”,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法院建设,为奋力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孔维志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在奋楫笃行、争先进位中求突破、谋发展,以求极致精神办理各类案件22935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报告提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昭通篇章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将一体贯彻落实,奋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昭通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昭通检察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