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昭通市市县两级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巧家召开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4330

1.jpg

为增进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沟通联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4月15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在巧家县组织召开市县两级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

2.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东、王邦蓉出席会议,昭阳、鲁甸、巧家三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教科文卫委、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选联工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3.jpg

座谈会上,巧家县委书记陆颖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三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作经验交流,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分享成功经验,查找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委(室)作工作研讨。

4.jpg

王斌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对各县(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助力解决事关全局、长远、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要依法监督,确保实效。要聚焦“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法定职责履行、法定责任落实、法律执行效果等重点实施监督,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确保监督工作于法有据、出于公心、见到成效。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熟悉部门职责,坚持“走出去”,选准“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代表工作。要树立“代表机关”意识,增强为代表服务的理念,使人大机关成为“代表之家”,人大干部成为代表的“娘家人”。要教育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确保人大代表忠诚为党分忧、依法履职尽责。要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组织相关单位依法向代表通报情况,保障代表履职活动经费,完善委员联系代表制度,强化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确保办理高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台阶,切实增强人大工作质效。加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调研,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调查研究;加强宣传,发挥主导作用,注重理论研究,讲好民主故事,发出人大声音,着力提振精气神,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

5.jpg

本次会议是在继绥江召开之后的第二场市县两级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会前,与会人员前往玉屏街道龙潭社区、北门安置点码头、蒙姑镇文笔社区等地就移民搬迁安置、城市规划建设、人大代表活动等工作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