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王邦蓉率队调研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源: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办公室 作者:王彬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457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王邦蓉副主任率队调研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大关、盐津和市人民检察院,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等形式开展调研。

通过调研,王邦蓉副主任认为,全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监督,综合履职,各基层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高效办案,工作成效好。但同时也还存在预防和保护未成年人不被侵害形势严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不够、尚未形成预防和保护合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还有差距等问题。

20240328王邦蓉.jpg

对下步如何做好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邦蓉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强化宣传。要加大对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的知晓度;二是要加强监督。推动建立健全强制报告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检察建议,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数量,抓好检察建议的跟踪、督促,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三是要强化综合履职。要提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综合履职能力,积极探索借助职能优势增强发现线索的能力,提高办案质效;四是要完善制度。市人民检察院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五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六是要打击和保护并重。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保护,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