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作者: 项青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426

为推动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3月12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到彝良县、威信县、巧家县、鲁甸县,通过深入民族村寨,实地查看基础设施现状、与村民交流生产生活情况、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327民族1.jpg

调研组认为,自脱贫攻坚以来,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色民族村寨亮点纷呈,示范引领作用有力;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更加便利;通信实现全覆盖,沟通更加便捷;卫生设施建设上新台阶,群众健康有保障;危房全清零,群众生活安全不担心;党建引领突显,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部分地区仍存在水弱、规划弱、两污治理弱等问题。

327民族2.jpg

调研组强调,民族地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足功夫,进一步对水、电、路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民族地区生活质量和发展潜力;要以农村两污处理为主攻方向,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让能成为有机肥料的垃圾实现还田,加大民族地区污水管网建设,率先在水源地段引导群众养成绿色环保的洗涤生活方式,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提升群众幸福感;要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利用,减少人为破坏的情况,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管护基础设施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丰富群众生活内涵;要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建设美丽、宜居村落,进一步发挥特色民族村寨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