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县乡人大

水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残疾人保障工作

来源:水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陈会萍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230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近日,水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水富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中心敬老院、特教班、市人民医院、残疾户家中,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实地察看了残疾养老、托管,教育,就业,无障碍设施建设,康复,社会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云南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水富1.jpg

调研组认为,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立足水富残疾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条件,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逐步形成了平等、参与、共享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

水富2.jpg

调研组要求,要持续抓好残疾人保障工作,形成全社会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职责。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履行好行业部门职责,切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抓细抓实。二是要进一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联席会议机制,尽快启动残工委联席会议联系制度,定期解决法律贯彻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促进各司其职、多方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残疾人保障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方法,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大投入,补齐短板。逐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建立稳定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尽快启动残疾人托养中心运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康复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特教专业教师、残疾儿童、残疾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加强城镇公共区域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大残疾群众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力度,确保残疾人出行便捷,让残疾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