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记者:钱江/文  范云  韩兴国/图 发布时间:2024.01.11 阅读:714

1月11日上午,昭通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二次全体会议1.jp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1人,实际出席代表37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刚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苏永忠、杨承新、王斌、谢宏、李军、晏祥莉、张华昆、郭晓东、王邦蓉、马康凤。

二次全体会议2.jpg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王斌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围绕32个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问题清单38项;形成省、市人代会代表意见建议40条;对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个,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等报告5个,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视察5次;向市“一府一委两院”交办重点问题57个。对19个部门审计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人次。

报告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昭通实践”,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鲁军向大会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关怀下,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8129件,审执结76004件,审限内结案率97.28%,同比上升1.93%,结案数位列全省第三。其中,中院受理案件8652件,审执结8055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25.67件,同比增加40.67件。报告指出,2024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全方位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通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孔维志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市人民检察院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高质效监督办案,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22076件。报告指出,2024年,市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坚决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坚持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以高质效监督办案助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