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帮扶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盐津微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1 阅读:509

扶贫必扶智,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强国只有实现乡村教育的“强”才能完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多种形式压实教育帮扶责任,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3.1222.jpg

协调资金“强基础”。乡村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和主要阵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工作,积极助推挂联村所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23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到挂联的牛寨村、敦厚村调研,协调40万元资金资助牛寨乡教育工作,鼓励贫困学生刻苦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勤奋创造财富,积极发挥教育帮扶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公益助学“解急困”。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牛寨村部分贫困学生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经济困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派出单位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动联系对接,争取了1.47万元一次性助学基金,8月25日,助学金拨付成功,解决了9名贫困学生家庭的燃眉之急,减轻了学生上学的后顾之忧。

假期授课“扶筋骨”。2023年暑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参与牛寨乡暑期公益课堂活动,解决暑假期间学生“无处去”“无人看”“学不好”的问题,课堂上,驻村队员不仅进行了知识的传授和学习方法的分享,还从自己的成长、学习经历入手,阐述读书学习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在学生心中种下努力勤学、自立自强的种子,也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