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作者: 王彬 发布时间:2023.09.12 阅读:2207

9月4日至8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工作计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王邦蓉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以下简称《律师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律师1.jpg

为了切实发挥执法检查的作用,检查组先后到了绥江、昭阳两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对全市贯彻实施《律师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部分乡(镇)、村(社区)、机关单位、律师事务所,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开展执法检查。详细了解了县(区)对《律师法》的学习宣传、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执业行为监管、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协会工作、律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律师2.jpg

通过实地深入检查,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律师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在对《律师法》的学习宣传、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队伍建设、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并就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律师法》提出了要求。

律师3.jpg

王邦蓉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加强对《律师法》的学习,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律师工作的认知度;二是要强化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依法依规充分保障律师行使执业权利;三是要聚焦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完善公检法司律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司法行政部门要监管好、服务好律师队伍,为其依法提供有效服务;五是要监管好律师队伍,对存在违法执业行为的律师及时进行调查、惩戒;六是要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兑现法律援助案件补贴;七是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律师职业道德和法律服务水平,助力法治昭通、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