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昭通人大:立足监督“小切口”出主意 解决实际问题做实民生“大文章”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戴波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2611

“愁了多少年的泥巴路,终于硬化到了家门口!”这几天,家住昭通市鲁甸县乐红镇官寨社区刘家屋基村民小组的村民乐开了花——家里到街上的那条下雨天泥浆糊腿、艳阳天漫黄沙的泥巴路终于硬化了。

戴波.jpg

乐红镇190多个村民小组中,有不少家没通户间道的,由于资金等问题,镇干部也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到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到乐红镇随机调研时,事情迎来了转机。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多召开‘院坝会’,与群众商量采取补助水泥物资的方式,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为助推乡村振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监督“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随机调研。在乐红镇实地走访时,与老百姓深入交流了解这一情况后,市人大常委会开出了一份督导清单,就户间道问题反馈及整改提出建议。

乐红镇党委书记接到督导清单,立刻向鲁甸县委、县政府汇报,鲁甸县委要求全县举一反三抓整改。几次“院坝会”“火塘会”一开下来,群众热情高涨,都纷纷表示愿意支持政府工作。特别是村民代昌林家,修路会影响到他家一片地,但他拍着胸口说,这是政府帮助我们的大事,我怎么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利不支持呢!

目前,乐红镇全面排查并加大整改力度,刘家屋基、青岗林、核桃寨等村民小组已实现户户通硬化路,大家出行方便了,家家屋里屋外也变得干净整洁,群众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