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守护赤水河的青山绿水——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综述

来源:云报客户端记者:谢毅 通讯员:钱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8 阅读:3130

“春来江水绿如蓝”“水碧山青宜入画”……初春时节,赤水河流域清水绿岸、天蓝气清,美得如诗如画。

csh1.jpg

近年来,昭通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力推进“生态优先”战略实施,着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中国最美丽省份”昭通篇章,全市上下狠抓落实,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昭通生态环境实现了“脆弱到宜居”的蝶变。

csh2.jpg

昭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离不开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与推动。近年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昭通市委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先后制定《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昭通市城市河道管理条例》《昭通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每年听取和审议昭通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报告,对生态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组织代表对自然保护区进行视察,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的修订和立法工作,以法治作保障、以监督为推手,助力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建设取得新成效。

csh3.jpg

云贵川三省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

2021年4月,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首站到镇雄县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联合立法调研,旨在通过共同立法,切实担负起保护长江上游的共同责任,实现流域协同发展。三省共同制定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重要实践。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联合调研组到贵州、四川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成都召开研讨会,推进共同立法保护进程。历经反复调研、论证,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的创新机制和立法成果应运而生,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共同决定”)和三地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同决定+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于2021年5月28日经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csh4.jpg

此前,在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经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市、县、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专家和村(居)民代表,集中对条例草案部分条款进行立法论证,提出10条具体修改意见,促进条例更加符合昭通发展实际,更好惠及流域群众。

csh5.jpg

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助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河清水、两岸青山。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切口小、振动大、效果好”的原则,准确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打出人大监督组合拳,助力保护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csh6.jpg

2021年6月28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贯彻实施云南省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决定及条例座谈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源头治理的政治责任,齐心协力抓好贯彻实施,市、县人大把抓好共同决定和条例的有效实施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治理取得实效。

csh7.jpg

在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及推动下,昭通市人民政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制定《昭通市2021年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构建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工作格局。位于赤水河源头、日处理1500立方米污水的赤水源镇污水处理厂已于2021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2022年,镇雄县加快12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和69个重点村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列出42项重点任务清单,推进22个项目建设,狠抓禁塑、禁渔、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把赤水河流域(威信段)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威信县形成县级统筹、部门负责、乡(镇)配合抓治理保护的强大合力,划定禁养区377.4平方公里、限养区275.06平方公里,转移24%的群众县外就业,深入推进“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全流域绿色产业发展、全面禁渔、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高效有序推进赤水河流域(威信段)保护治理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

csh8.jpg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昭通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两年多来,昭通市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的工作格局,切实扛实源头责任、政治责任,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全流域全面禁渔行动、全流域“两污”治理行动、全流域面源污染防治行动、全流域生态修复行动、全流域绿色产业发展行动、全流域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随着40项重点工作的陆续开展,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干支流自然流态全面恢复,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赤水河国控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有效守护好赤水河流域的青山绿水。

csh9.jpg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2022年,昭阳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100%;1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昭通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17名,是云南省唯一入围前30名的州市。赤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流域监测渔获物种类从2020年初的36种增加到42种,赤水河(云南段)建设“美丽河湖”案例被省生态环境厅推荐到生态环境部参评,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向规划目标迈进。至此,昭通人民拥有了更加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美景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