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建强战斗堡垒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23.03.07 阅读:4038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盐津县牛寨乡、牛寨村一班人带领村民忙得不亦乐乎,没多大会工夫,十几株桂花树在烂田坝新村委会门口安了家。

1.jpg

“村里发展了几名党员?”“党群活动中心建得怎么样?”“脱贫巩固工作中还有什么问题?”和往常一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挂联干部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围坐一堂,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自挂钩牛寨乡牛寨村、敦厚村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导两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基础、建机制,夯实战斗堡垒,通过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动乌鸡、肉牛、蔬菜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千方百计强村富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2.jpg

“在建设村级活动场所过程中,要统筹发挥好党员活动阵地、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抓好配套设施建设,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党员、代表的作用发挥出来。”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分别拨付两村资金各20万元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如今,牛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接近尾声,敦厚村党群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

牛寨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肉牛存栏831头,乌鸡存栏2.5万羽;厚村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新建鸡舍50个,肉牛存栏976头,创建3个美丽村庄和1个精品示范村……数字的背后是挂联单位的责任与担当,凝聚着乡村党员干部的心血与汗水。

“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挂联单位和乡、村结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内生动力”,牛寨村驻村工作队员许邾雨说。

3.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敦厚村“第一书记”许林说:“下步,我们将以党建引领、成效巩固、社会治理、美丽村庄、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巩固提升敦厚村‘全国文明村镇’‘美丽乡村’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