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晏祥莉率队到对口联系部门走访调研

来源: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作者:胡声坤 发布时间:2023.03.03 阅读:2518

为加强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交流、工作联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到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和市公积金中心走访调研,并与三家部门联合召开了走访调研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

对口联系部门_副本.jpg

座谈会上,先后听取了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公积金中心2022年各部门工作情况汇报,重点围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了解财税收入、专项资金使用、债务风险、预算支出、项目收益以及主要困难和问题、2023年部门工作打算等情况。

晏祥莉指出,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公积金中心作为市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财税资金管理职能和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为国当家、为民理财,对上争取、对外协调、对下指导,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辐射带动作用和标杆示范作用。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发挥金积金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22年,全市财税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应对挑战、积极作为,争取支持、守牢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税保障。但仍存在财税增收结构不合理、产业培育基础不扎实、县域经济发展谋划不足、财政资金绩效提升不够、财经监管方式手段有待完善等问题。

晏祥莉强调,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今年昭通发展机遇好、优势突出,但困难仍多,挑战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认清形势、加倍努力。一是要强化学习,准确定位。每位同志要加强学习,工作要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放在产业六大战略发展中,放在产业培育、增收体制创新中。二是要发挥优势,趁势而上。继承巩固,创新发展。在各部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不断提升,分析昭通在全国全省的优势,推动昭通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发展。三是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分管领导、各科室要对每个县、部门找准优势与短板,并针对性解决问题。四是要强化纪律,防范风险。发挥职能职责作用,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守准则、不做假账,守住底线。五是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市人大财经委、预工委将一如既往在过去的基础上加大对各部门工作的支持力度,把监督转化为支持,推动部门工作形成强大力量、推动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