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马康凤带队调研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文方 发布时间:2023.02.26 阅读:2670

落实好医疗保障政策和管理好医保基金是惠及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2月21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康凤带队到鲁甸县和镇雄县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到两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鲁甸县茨院乡卫生院,镇雄县赤水源镇、以勒镇卫生院等公立医院和鲁甸县仁安医院、镇雄县丽人医院、孕康医院等民营医院,通过交流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市医疗保障政策、待遇、经办服务和涉及医疗保障相关工作情况。

1.jpg

调研组一路问、一路听、一路看,与患者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基层医务人员的心声。“我们是自愿缴纳医保费的”“不交医保生病就没有办法看病”“工作还可以吧,收入4000多点”……。马康凤对群众的医保认识表示赞许,对各县医保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当了解到“有的医疗机构说自己亏损了,有的医疗机构又说DIP支付设计不合理”时,马康凤给他们支招想办法,分析研判问题的根源,要求市医保局陪同调研人员作出解答。

2.jpg

马康凤强调,医疗机构要给病人提供个性化的选择和优质服务,切实体现劳动者技术价值,减少对机器的依赖。要坚持“自管”与“他管”相结合,消除对DIP支付系统的疑虑,在研究透、吃透、用好上下功夫,用DIP系统指导医院管理,集中精力研判病情,推动医院发展。

3.jpg

马康凤要求,政府要从政治站位上认识,从惠民情怀上落实,从担当作风上支撑医疗保障工作;强化脱贫到乡村振兴、卡户到非卡户、医保到非医保的过渡与统筹;建立联席机制,强化医疗保障工作衔接;努力引进高精尖医务人员,缓解医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大DIP支付方式宣传力度,使医疗工作者知其所以然;加强采购平台监督管理,保证供需满足;加大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可控,守好百姓的“救命钱”。

4.jpg

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张进,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何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调研,市医保局相关领导及调研地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分管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