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综合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预算工委 作者:邹蓉 发布时间:2022.07.26 阅读:2092

 7月12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率队调研全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2.jpg

调研组一行围绕“4321”工作重点,深入昭阳区、镇雄县、威信县、盐津县4个县区,突出经济运行、财政收支、营商环境3项重点工作,紧盯专项债券和东西部协作两类项目实施情况,助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这一目标,实地调研县区专项债券项目、东西部协作项目、产业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和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运作情况,采取背靠背、无记名问卷方式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回应企业需求,坚定企业信心,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会后现场交办给县区政府,督促重视解决。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3.jpg  

7月20日,晏祥莉率队到彝良县延伸调研水电硅项目、旗滨集团昭通项目资源整合保供、矿权出让等相关工作情况。

 7月25日,召开了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税务局、昭通调查队等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11.jpg

 晏祥莉指出,上半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各项指标稳中向好,各项事业稳健前行,“六大战略”扎实推进,体现在巩固成效产业培育态势良好,项目投资招商引资有力推进,示范推动城乡建设一体推进,生态保护民生事业初见成效,重点项目资金支出总体有效,干部作风组织保障力度空前。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项目前期谋划不扎实、财政运行困难、政府债务风险突出、营商环境上热下冷梗阻突出等问题,下半年困难增多,挑战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认清形势、加倍努力、感恩奋进、再创佳绩。

 晏祥莉强调,下半年要紧盯目标、挖掘潜力、强化措施,全速推动,实现突破。财政部门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度;人大要依法监督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收支平衡;统计、税收等部门要应统尽统、应收尽收、应扶尽扶、应退尽退,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活力、增强信心。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当前政策好、优势好、资源好、机遇好、前景好的机遇,发挥格局大、空间大、潜力大、决心大的优势,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二是抢抓机遇,争取支持,强化组织收入,保障发展运行;三是外引内扶、提升环境,做强实体,抓实两个专项行动,对标对表强化任务落实,坚持高标准提升营商环境;四是重点突破、壮大产业,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产融合等工作;五是强化绩效、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稳定。要求各级各部门贯彻好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44.jpg

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