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永善县调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永善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2276

7月4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康凤带队到我县调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成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阙云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仁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平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ys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莲峰镇后山清真寺、马楠乡马楠村老铁厂村民小组、马楠乡桃山村易迁安置点粑粑寨、务基镇锦屏村、县民族小学等地进行实地查看,每到一处,调研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短板弱项,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就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座谈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平从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强化文化认同,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化民族团结,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团结奋斗,着力推动各民族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强化依法治理,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调研组对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永善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未来可期。

ys2.jpg

调研组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古有之,多元一体,要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区一兵一中心”的政治自觉,要正确把握民族工作的“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关系”“五个认同”,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强调,要突出主线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重点,着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不断提炼特点亮点,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要突出话语体系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强化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培养壮大宣讲队伍,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材选编工作,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增进文化认同。要深化内涵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遵循、核心任务、评价标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创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突出示范点打造,以“五大工程”“十进十促”等为抓手,拓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点、线、面。

调研组要求,一是统筹资源,对标任务。永善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础扎实,要整合资源,对标全国标准,统筹人员开展好创建工作。二是项目清单,明确责任。要加强测评指标的学习,结合《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厘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项目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突出任务,细化责任,抓好落实。三是民族工作既要有形,更要有魂。要加强各民族特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创新,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努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要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新测评指标,坚持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与乡村振兴同推、与维护稳定同抓、与凝聚人心同促,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亮点更亮、让特色更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