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昭通市举办人大财经预算干部培训班

来源: 作者:邹蓉\文 胡声坤 汤华洪\ 图 发布时间:2022.06.23 阅读:11819

1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市人大财经预算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新局面,6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举办了全市人大财经预算干部培训班。

3_副本.jpg

培训采取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全程参加培训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杜琼教授、市委党校陶永强教授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袁良富主任、市财政局陈道强副局长及昆明预算联网监督网络技术专家等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经济、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昭通产业发展思考、《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解读、依法履行预算监督职责以及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介绍与演示等进行了专题授课,组织全体学员到昭阳区青岗岭白沙村、沈家沟村,云铝海鑫开展了现场教学。

4.jpg

本次培训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人大工作能力,增强人大财经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良好效果。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时间虽短却收获很大,既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又增强了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信心与底气。

EO5A3272_副本.jpg

晏祥莉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主要是基于3点考虑:一是中央有要求。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工作有需要。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财经预算监督职责,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审查监督,特别是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影响和经济形势下,不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大考验,而且对各级人大工作尤其是财经预算监督工作也是重大检验。三是干部有需求。市县人大换届后,市级和县级财经预算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是新上任的,要通过培训切实把全市财经预算干部的理论武装起来,不断提升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推动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担当作为。

EO5A3300_副本.jpg

晏祥莉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深刻理解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把人大财经工作放到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要着重研判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对计划涉及的经济指标和安排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对实际工作中难度大、进展慢、效果差的重大事项,要综合采取听取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工作,持续强化对实施“六大战略”、培育“八大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政府性债务等工作的监督,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认清形势依法履职,推动全市人大经济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人大财经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掌握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放眼全局谋一域,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调研,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脚踏实地做好县域经济“谋长远、打基础”的工作。要主动适应人大财经工作职责的新变化,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着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人大财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加强人大财经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

EO5A3421_副本.jpg

EO5A3407_副本.jpg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体人员,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副主任及县(市、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