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产业兴旺指日可待 乡村振兴坚定不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深入威信县乡村调研

来源: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作者: 胡声坤 发布时间:2022.06.21 阅读:1316

 6月14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祥莉先后深入威信县扎西镇、麟凤镇、罗布镇、双河乡等地开展调研、走访、联系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21190607.jpg

14日,晏祥莉先后到麟凤镇金凤村、龙塘村对乡村旅游、香菇种植、石蛙特色养殖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对复退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和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艰苦创业、不懈追求,初步探索出的产业发展之路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指出,在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工作中,产业发展、产业支撑是核心。由于威信县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土地条件,发展农业产业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由小壮大的产业发展道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总结和发现基层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并结合国家、省、市的系列政策,及时研究指导引导、有针对性的加以扶持,让乡村旅游带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产生效益;让种植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通过“龙头+集体+农户”方式增强带动力;让返乡创业青年的创业激情得到保护、创业成果得到巩固,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621190617.jpg

15日,晏祥莉一行来到麟凤镇金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罗布镇顺河村冬桃种植基地和郭家村甜柿种植基地调研考察,对特色种植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在金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现场,晏祥莉与县、镇、村干部一起对入村道路、风貌改造、产业布局、区域规划、基础设施、文化保护等方面逐一进行深入探讨、分析研究,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加快推进金鸡村示范点规划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21190611.jpg

16日上午,晏祥莉出席了威信县委县政府召开的金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规划汇报会。会议听取了规划设计单位对金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总体规划方案的汇报,县委县政府、县直部门相关负责人、镇村干部及承建单位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晏祥莉充分肯定了总体规划设计初步成果,肯定了各方面意见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她强调,“三农”工作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落实中央“三农”工作方针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坚定不移的抓好乡村振兴、抓好省级示范点建设的各项工作,真正把示范点打造成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可学习、可推广、可持续的示范样板。要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大目标逐一对照,精心规划,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621190600.jpg

晏祥莉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定位,多规合一、分步实施,就地取材、控制成本,产业融合、健康发展,规范管理、清正廉洁”原则,重点搞好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理顺产业管护经营机制,巩固产业发展成果;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支持,共同创建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