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王邦蓉率队专题调研全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汤华洪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1355

5月9日至13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邦蓉率调研组对全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DSC00861_副本.jpg

调研组先后到鲁甸县、永善县、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卷宗等方式,详细了解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13213830_副本.jpg

在听取市、县两级法院关于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查阅部分案件卷宗,座谈听取县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信访局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律师的意见建议后,调研组对法院在审判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向法院提出意见建议。

IMG_7705.JPG

王邦蓉指出,法院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审判监督制度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关卡和堡垒,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切实履行审判监督职责,充分发挥防错纠错作用,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DSC00725_副本.jpg

王邦蓉强调,市、县法院要总结审监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共同查找分析存在的不足,并结合实际提出改进提升思路,推进完善审判监督体制机制,夯实提升审判质效的制度保障。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二要对全市两级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实行规范归口管理;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法官助理,主动关心关爱干警;四要依法按时规范回应当事人提出的申诉、申请;五要着力解决“调卷难”问题,推进申诉、申请复查案件有效进行;六要高度重视律师和代理人意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DSC00983_副本.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