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昭通市市县两级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大关召开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22.04.21 阅读:9699

微信图片_20220421202920.jpg

4月21日,昭通市市县两级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大关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刚、晏祥莉出席会议,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选联工委、办公室负责人,镇雄、彝良、威信、大关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及相关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到上高桥乡调研琦鑫牛肉加工厂、高原特色农业加工聚集区规划建设情况及聚源年产40万吨无抗饲料厂,到寿山镇调研大关中鑫硅业年产100万吨压裂砂项目及昆钢嘉华年产15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帮助企业算经济账,共谋产业发展良策。王斌指出,通过调查研究,切身感受到大关县委、县政府加快发展的决心和精神,感受到产业发展要高度聚集,感受到发展产业要坚持走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各级人大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实施监督,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21202932.jpg

座谈会上,大关县委副书记、县长刀正强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作经验交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委(室)作工作研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刚、晏祥莉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和意见建议。

王斌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不时插话询问各地代表履职经费保障、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人员配备等情况,对各县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解决事关全局、长远、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依法监督,确保实效,精准聚焦“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法定职责履行、法定责任落实、法律执行效果四个重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实施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监督刚性,确保监督工作于法有据、出于公心、见到成效。要加强代表工作,教育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依法履职尽责,确保人大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代表所在单位依法向代表通报情况,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完善委员联系代表制度,加强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强化跟踪督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调研,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调查研究;加强宣传,发挥主导作用,注重理论研究,讲好民主故事,发出人大声音,着力提振精气神,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台阶,增强人大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