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昭通市市、县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绥江召开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22.04.02 阅读:3500

22.jpg

4月2日,昭通市市、县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绥江县召开。

55.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华昆、马康凤,秘书长童世新出席会议,盐津、永善、水富、绥江四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和选联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44.jpg

座谈会上,绥江县委书记苏世攀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四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作经验交流,介绍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农业农村委、社会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民宗外侨工委、选联工委主任结合委员会职能职责,与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王斌认真听取工作情况介绍的同时,仔细询问各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编制、监督工作开展、委员联系代表、代表建议办理、代表活动阵地作用发挥等情况。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王斌对各县(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予以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人大工作要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聚焦事关全局、长远、人民福祉的根本性问题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确保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二是依法监督要确保实效。要聚焦“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法定职责履行、法定责任落实、法律执行效果等重点实施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确保监督工作于法有据、代表人民、红脸出汗、见到成效。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部门职责,掌握工作重点,坚持“走出去”落实“一线工作法”,选准“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代表工作。要教育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确保人大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代表人民利益。要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与管理,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积极为相关单位或部门依法向代表通报工作创造条件,保障代表履职和活动经费,完善委员联系代表制度,跟踪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切实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搭建平台,让各级人大成为“代表之家”。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提振人大干部精气神,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关注民生、聚焦民意、体现民情,下沉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宣传引导,讲好各级人大的民主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再上新水平,切实增强人大工作质效。

33.jpg

据悉,召开全市市、县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是贯彻落实省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市委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下步,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召开市、县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助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