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来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杨正玲 发布时间:2022.03.28 阅读:171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东为组长的调研组,于3月21日至25日到昭阳区、彝良县、镇雄县调研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市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gxd_wz.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昭阳区永丰镇中心幼儿园、昭阳区幼儿园、昭通市幼儿园、吾悦广场幼儿园、彝良县渔湖幼儿园、彝良县发界安置点幼儿园、镇雄县赤水源镇中心幼儿园、镇雄县金太阳幼儿园、镇雄县第一幼儿园、旧府幼儿园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

每到一所幼儿园,调研组都深入到教室、活动室、卧室、盥洗室、食堂、保健室、档案室现场查看,询问有关问题,了解幼儿园教师配备、收费标准、幼儿饮食搭配、保教费(补助)政策落实等情况,重点了解了食堂管理、防疫保健、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普及程度逐步提高,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但总体来看,学前教育仍是我市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相比,与国家、省的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学前教育资源县(市、区)之间总体不平衡、部分幼儿园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重教轻保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0328.jpg      

调研组强调,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幼有所育”和加强学前教育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依法依规办好学前教育。二是要聚焦“入园难,入好园更难”这一突出矛盾,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三是要进一步提高软硬件建设水平,强化安全卫生、保育教育等方面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管理人员,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五是要遵循学前教育规律,提倡课程趣味化,防止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倾向。六是要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幼教队伍沟通交流,共享优质资源,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不断推动全市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