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王邦蓉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李想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1042

微信图片_20220325180543.jpg

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邦蓉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到市司法局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25180538.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昭通仲裁委员会、昭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市司法局机关党员活动室,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325180616.jpg

王邦蓉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要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大战略”,推进法治昭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奋力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抓实工作责任,强化普法宣传。要狠抓“八五”普法规划的有效实施,加大宪法、民法典、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落实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要发挥服务职能,提高司法行政质效。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扎实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仲裁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四是要加强立法调研,提高立法质量。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深入调研、整合资源,加大地方立法工作力度,提高立法质量,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加快推进新时代“四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要求,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成果,严把“入口关”,加强立法和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律师队伍监管,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