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甄兰芳—— 丰富办学内涵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阅读:10527

zlf.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最终要靠大量高素质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教育振兴无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一直高度关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甄兰芳带领广大师生常态化开展国旗下的思政课,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网球特色学校”,启动师生“大阅读”,开展唱革命歌曲、书法大赛以及“乡村少年宫”活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人大代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甄兰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针对在基层调研中广大乡村学校普遍反映的办学经费不足问题,她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保障经费的建议》,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好落实,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经费由原来的每生每年600元提高到650元,初中阶段的经费由原来的每生每年800元提高到850元。
    去年,甄兰芳还提出《关于加强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音、体、美、计算机专职教师配备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向她了解详细情况,认为该建议对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今年,围绕广大师生热议的“双减”工作,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正在撰写“双减”背景下,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建议,打算把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里话捎到北京去。
    从甄兰芳提交的一份份建议中,人们看到了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对乡村教育、民生热点、群众关切的深深牵挂,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2021年,甄兰芳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甄兰芳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她将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提高办学品质,丰富办学内涵,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