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立法工作

卢登富率队到四川泸州参加赤水河流域四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

来源:市人大农业农村委 作者:代波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6111

微信图片_20210903173614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落地实施,立足人大职责,切实做好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强化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8月29日至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登富率队到四川泸州参加由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承办的四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联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03173814_副本.jpg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并保持自然流态的长江一级支流,被誉为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生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党史和军史上有重要影响的遵义会议、扎西会议、四渡赤水、乌蒙回旋战的发生地,是连接云贵川三省的经济动脉和人文纽带。赤水河发源于昭通市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长槽村民小组滮水岩,流经云贵川三省四市十四个县(市、区),在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三岔河出云南境,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汇入长江,干流全长436.5公里,云南境97公里,流域面积2.04万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903173804_副本.jpg

由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共同作出的《决定》和分别颁布施行的《条例》,作为全国首个以地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对象的协同立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决定》和《条例》的实施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辟了新路径、开创了新模式、开辟了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903173912_副本.jpg

会前,四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相关人员前往叙永县水潦彝族乡鸡鸣三省大桥视察赤水河流域治理、保护情况,前往古蔺县太平镇、合江县视察赤水河流域现代农业产业园、赤水河入江口、泸州市酒业集中发展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03173857_副本.jpg

会上,毕节市、遵义市、昭通市、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就治理和保护赤水河流域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作了专题发言,签订了三省四市人大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协作协议。协议建立了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专项工作会商制度、日常联络沟通制度三项协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903174300_副本.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到会指导,昭通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常委会法工委等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