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在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张绍雄的讲话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2663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这次大会是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批准了市级国家机关6工作报告,谋划部署了2020年各项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聚力冲刺、务实高效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相互交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相互交汇,“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五年规划”相互交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的任务相互交织。2020年的昭通,正站在逐浪扬帆、蓄势待发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即将如期全面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跨越发展、加快崛起的新征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省委“促进滇东北崛起”的定位要求为目标导向,认真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五年规划、促进昭通崛起,谱写好新时代市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一是要始终高举旗帜,把准前进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要始终站位全局,服务发展要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高质量脱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治理机制创新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为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始终尊崇法治,提高治理效能。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努力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尊法、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不断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四是要始终牢记初心,忠诚为民履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就是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牢记为民初心,切实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深化完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机制,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是要始终开拓进取,提升履职水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代表意识,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忠实为民代言,充分发挥作用,努力为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生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唯有奋楫者能破浪远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为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交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昭通答卷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