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城镇就业情况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19.08.20 阅读:3430

8月12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光瑞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城镇就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C:\Users\Lenovo\Desktop\2(1)_副本.jpg

调研组先后深入昭阳区幸福馨居、工业园区扶贫产业园、乔治白服饰公司、华坚鞋业、太平街道,永善县溪洛渡镇人民政府、成都市清华坊楼宇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永善分公司,威信县龙溪小区、扎西镇人民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的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城镇就业现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做好城镇就业工作的措施及建议。

C:\Users\Lenovo\Desktop\3_副本.jpg

调研组对所到县(区)城镇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同,以务实的措施扎实有效推动城镇就业工作。

调研组同时指出,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易地扶贫搬迁驱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市民”,给城镇就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对做好城镇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城镇就业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扎紧抓好,以积极务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全市城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打牢民生基础。要准确研判各地城镇就业的总体形势和工作短板,摸清城镇就业的对象底数,明确做好城镇就业工作的方向,因地制宜落实推动城镇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引进人才,努力补齐人才短板,提高劳动者素质,有效控制劳动力供给数量。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再就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动力能力,缓解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要坚持城镇就业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培育相结合,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型企业和本地个体工商户,积极吸引外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就业容量。要落实有关就业与失业的政策法规,加强劳动力市场、职业中介、就业政策咨询和再就业培训等组成的就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咨询服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劳动力有序、自由、合理流动。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救济体系,切实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和特定群体的就业援助服务,努力开发公益公服岗位,实现托底就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C:\Users\Lenovo\Desktop\1(1)_副本.jpg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社局,相关县(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人社部门等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