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自身建设

组织旁听“民告官” 促进法治意义大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作者:项青 发布时间:2019.06.25 阅读:5534

IMG_1831_副本.jpg

6月24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县(区)人大代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法庭,参与旁听了原告虎茶仙等六人起诉被告昭阳区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案。通过庭审,法庭对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昭阳区人民政府履行法定职责。

IMG_1836_副本.jpg

庭审结束后,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马平主持旁听庭审评议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昭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正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昭通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李春联,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邦蓉等先后对庭审进行了评议发言,均表示此次庭审非常成功,能有效促进群众转变“信仿不信法”的思想观念,对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推进法治昭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IMG_1855_副本.jpg

赵洪乖副主任讲话指出,案件虽然不复杂,但却很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诉讼解决纠纷的行为值得鼓励,区政府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值得倡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正司法的务实作风值得肯定。同时强调:一是各级行政领导要有法制思维,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各级行政部门要举一反三,化解类似案件;三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要积极指导基层法院工作,防止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发生;四是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