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实践探索

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

来源:《昭通人大》期刊 作者:温树全 发布时间:2019.01.23 阅读:6411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委室的支持配合下,我们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努力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规律,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奋进,积极发挥研究室的职能作用,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回顾三年来的实践,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即给人启示又令人深思。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点成效、六点体会、六点思考。

一、突出实用价值,调查研究有实效

按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要求,以突出实用价值、参考价值为重点,始终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围绕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自身建设开展调研,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调研,取得了明显实效。通过调查了解,形成了《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与思考》《对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的调查和思考》等5个调研报告,其中《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中共昭通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作为专报呈报市委;积极参与配合完成了常委会任命人员的工作评议调查报告。这些调研报告为市委、人大常委会和领导提供了参考。

二、突出质量并举,宣传报道有起色

我们始终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紧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等重点,拓宽视野,挖掘题材、捕捉亮点,写出了一批有一定深度和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增强了宣传的新闻性、真实性和时效性。《以问题为导向,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纪实》《昭通市人大将审计问题整改引入“询问”》等文章在《云南人大》《人民代表报》等媒体刊登。办好人大内刊、网站,开辟固定专栏,增强了刊物、网页的宣传性、服务性和指导性。三年来,各级媒体共刊发各类新闻1600余件,编发《昭通人大》17期刊登稿件300余篇,制作橱窗40余期200余版,对网站进行了改版拓展和美化。兑现了新闻奖励,评选奖励了全市人大好新闻、好作品37件。

三、突出人大特色,理论研究有突破

集中力量,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常委会工作计划,精选课题,积极开展了理论研究,撰写发表了一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文章,在指导实践和推动理论创新上有了新突破。课题《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策研究——以昭通为例》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先后撰写了《坚持“五并重”,做到“五结合”切实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当前乡镇人大工作的思考》《加强地方人大随机监督的几点建议》《地方人大应加强对垂管部门的监督》和《坚持“四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等文章在省市有关刊物发表。《对当前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建议》被收入2017年《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文集》中。

四、突出以文辅政,服务能力有提升

充分发挥研究室的职能作用,夯实写作功底,提高综合文字服务能力。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着力提高“四个意识”及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工作,强化以文辅政,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参谋助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较好地完成了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其他重要工作会议有关文字材料的组织起草、会议记录、宣传报道、简报编发等工作。圆满完成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贯彻实施意见》等代拟稿。三年来,共编辑文字200多万,完成常委会工作报告、领导讲话和代拟稿等综合性文稿82份40多万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调查研究还不够实、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理论研究还不够深、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文字驾驭能力、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等还有待提升,人少事多任务重,与实际工作需要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须有一颗事业心,两种精神,三种理念,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种能力。即必须拥有一颗热爱研究室工作的炽热之心,秉持奉献、担当两种精神,树立务实、服务、创新三种理念,牢记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个意识,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具备较强的写作、综合、沟通、协作、学习五种能力。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今后的工作有六点思考。

一、跟紧核心,政治站位上高度

要始终坚持党委、党组对研究室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和执行党委党组的决策和部署,准确领会和把握其主张和意图,实现与党委党组工作同心同向、合拍合力。第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研究室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的生动实践。第三,坚决服从指挥调度。自觉服从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积极完成人大常委会及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凝心聚力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搞好服务。

二、贴紧重心,调查研究加深度

要善于站在常委会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议领导之所思,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力求出的点子、提的建议能有效服务常委会决策、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要始终紧扣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主要把握好四个重点。第一,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根据党委的工作中心,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着眼于党委重大决策、政府重要工作开展综合调研,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研究探索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常委会议大事、定大事、促大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第二,围绕代表议案建议开展调研。根据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重点议案、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常委会作出相关决议提供科学依据。第三,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第四,围绕常委会决议决定开展调研。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和下发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为推动重大事项的落实和重要工作的开展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三、扣紧中心,宣传工作增广度

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以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为出发点,在宣传的广度、深度、实度、角度和鲜度上下足功夫。第一,拓宽工作思路。树立大宣传意识,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过程,多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扩大人大宣传的社会影响力。第二,拓展宣传内容。紧扣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新举措、人大“三会”的新情况、人大依法履职的新成效、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新风貌和“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新成果等五个重点,多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层次追踪报道。第三,拓新宣传方式。在创新发挥现有宣传载体作用的同时,更要善于发挥融媒体的宣传优势,做到图文声像并茂,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启发教育效果。力争每年推出一些有价值的人大新闻作品和文章,扩大舆论影响。

四、把紧匠心,理论研究创新度

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匠心创新,下功夫做好人大的理论研究工作。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特别是对人民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并用其指导和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第二,坚持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要围绕党委重点工作,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常委会工作计划进行重点研究,撰写一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文章和工作体会。着眼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新实践和新发展,用创新的精神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不断赋予人大工作新的思想内涵和动力。第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增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应用性,既要研究好“为什么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课题,也要研究好“如何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课题。既要研究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政治制度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也要以史为镜总结探索人大制度发展的规律。要立足现实,跟踪实践,致力于对实践经验和面临问题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探索、理论升华,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

五、握紧赤心,全力服务添温度

要胸怀一颗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崇尚不为名、不图利,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做好工作,当好助手,写好文章,做到认识有高度,工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第一,搞好服务。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和机关、代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会前策划、会中实施、会后跟进,找准服务的切入点,把准工作的融合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服务工作。第二,当好参谋。要以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解决现实问题为目标,把研究的重点紧紧与当前工作相结合,为困惑指迷津,为实践出良策。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工作中心,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汇报真实准确而有价值的信息、情况和做法,为领导提供参阅和参考,为常委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第三,写好文稿。文稿是理论功底、统筹驾驭能力和文字水平的集中体现,文稿工作是研究室工作主业的重中之重。要以提高文稿质量为着眼点,牢牢把握求实创新的原则,在篇章结构、内容重点、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力求用最简短的文字、最朴实的语言,充分展示人大常委会贴近中心、依法履职的风采、作为和成效。

六、守紧初心,自身建设强硬度

打铁还要本身硬。要做好研究室的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要不忘初心,发扬奉献、担当精神,求真务实,贴心服务,锐意创新,锻造一支政治思想好、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骨干队伍。第一,思想过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委决策部署的、人大关注监督的、一府一委两院着力推进的、群众普遍关心的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第二,业务过硬。着力提升写作、综合、沟通、协作和学习五种能力。一是要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充分掌握和熟悉法律法规,吃透相关政策,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更好的履职尽责。三是加强岗位知识学习,熟练掌握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议事规则,工作流程和规律。四是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机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第三,作风过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研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纪律建设,遵章守法,修身律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廉洁办事的意识,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筑牢防微杜渐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及时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