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座谈会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邹华楠/文 汤华洪/图 发布时间:2018.09.03 阅读:23794

5o7a6215_副本.jpg

8月3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邦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光瑞出席会议并为专家颁发聘书。市人大法制委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教科文卫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法工委负责人,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参加座谈会。

5O7A6196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邱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的组建情况和专家参与地方立法的主要方式、权利义务等。

5O7A6269_副本.jpg

5O7A6279_副本_副本.jpg

邱芳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推进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常委会审议相结合的立法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才智,提高我市地方立法质量,根据《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公开选聘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通过相关单位的推荐和自荐,并经2018年8月17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决定,聘任了23名同志作为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立法咨询专家突出综合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分为法律专业专家、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专家、语言文字专家三个部分人员组成。立法咨询专家在聘任期间享有相应的权利和履行对应的义务,可以应邀参加编制立法规划草案和年度立法计划草案以及重要法规草案的起草、审查、修改等活动,并提出咨询意见。

5O7A6202_副本.jpg

石邦云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地方立法的重要性和聘请立法咨询专家的重要意义。要主动作为,加强立法业务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的重要作用,为昭通的立法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促进昭通立法工作上新台阶。

5O7A632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