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巧家、鲁甸、永善调研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18.07.12 阅读:6122

20180709莲峰镇和平村调研 (2)_副本.jpg

7月2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永前率调研组深入巧家、鲁甸、永善调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暨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内司工委负责人参加调研。

20180709莲峰镇和平村调研 (7)_副本.jpg

调研组先后深入巧家县老店镇治乐村、树坡村,中寨乡下寨村、付山村,鲁甸县乐红镇新林村、利外村,龙头山镇营盘村、龙泉社区,永善县莲峰镇和平村、文潭村,黄华镇黑铁村、金寨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农村生产生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思路和对策。

20180702巧家老店镇 (6)_副本.jpg

每到一处,张永前一行都与县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实地查看水、电、路、沼气池、中低产田、冷链设施、D级危房、电商超市、网络通讯等设施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劳动力资源构成、转移就业、务工收入、技能培训、服务保障以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

20180702-0703巧家县 (1)_副本.jpg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巧家、鲁甸、永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县乡村干部思想统一、措施有力、不畏劳苦、辛勤付出,狠抓宣传动员和组织培训,有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转移输出50%左右的劳动力,不仅让农民群众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提升了素质,还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群众生活,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为农村发展积蓄了力量。但各地也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量不足、建设质量不高、后期管理不到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20180702-0703巧家县 (4)_副本.jpg

张永前指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是形势所迫、发展所需,群众所愿。下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查找不足,下决心、花大力气做好各项工作,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张永前希望各地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部门职责,整合资源力量,多措并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好项目建设的质量关,着力提高建设水平;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使用管理,落实管护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实现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针对农村劳动力转业就业工作,张永前要求,各地要加强政府引导,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门路,努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最大限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东西协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培训及服务质量,提高转移就业的稳定性;要认真摸底排查,加强动态管理,强化跟踪服务,全方位做好就业信息统计工作,更好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要努力探索创新,总结推广经验,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业就业质量和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