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2 阅读:3805

——201825日在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晓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云南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和市委六大战略全面实施,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牢把握三个强化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以办案为平台,维护经济安全。制定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整治,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89人,起诉82人。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合法权益,妥善办理涉企案件280件,推动形成诚实守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5人,起诉3人;依法起诉昭通泰宏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2.2亿余元。

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民生民利。立足检察职能,大力推进健康昭通建设,持续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件;批准逮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嫌疑人17人;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4人,起诉57人。严厉打击涉及民生民利、腐败易发多发等领域和环节的犯罪,立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6件。

以脱贫为己任,助力精准扶贫。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战略,市检察院紧密结合挂包帮扶点——镇雄县芒部镇芒部村、茶园村和关口村的实际,切实加大帮扶力度,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0人、入户精准调查人员10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93户;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0余万元,帮助协调建设资金643万元、落实扶贫项目5个,为促进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驻村检察干警杨绍平同志获评云南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二、推进平安昭通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961人,同比上升11.2%;提起公诉3756人,同比上升12.6%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工作,依法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200人;积极参与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起诉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001人。持续深化对黑拐枪”“黄赌毒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打击整治,起诉涉枪涉爆、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3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16人、毒品犯罪嫌疑人547人。

全面落实宽缓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无逮捕必要的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237人、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嫌疑人决定不起诉110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72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98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引导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102人,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以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检察环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职责。积极配合抓好以六张网为重点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集中排查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扎实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围绕争议焦点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305场次。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精心组织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大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打击力度,坚决惩治犯罪行为,依法维护校园安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全年共立办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121人,同比上升13.1%;立办渎职侵权犯罪嫌疑人60人,同比下降7.7%。查办处级国家工作人员5人、科级国家工作人员31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86万余元。

突出办案重点。紧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依法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犯罪5人;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全面实施,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集中力量查办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扶贫资金等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7人,有效推动惠农扶贫资金落实落地;深化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立办行贿犯罪嫌疑人21人,有效推动腐败源头治理。

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有针对性地做好检察人员尤其是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做好坚决服从、大力支持、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又秉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坚持惩防并举。积极推动构建社会化大预防格局,紧密结合司法办案,针对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开展预防调查52次、案例剖析48件;深入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向社会提供查询5981次,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1个单位和5名个人建议有关单位作出相应处置;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六进活动,开展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495场次。全面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为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完善检察监督体系

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积极拓展监督范围、改进监督方式,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机制,提前介入引导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查96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7件、撤案25件;追捕漏犯78人,追诉漏犯77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25件次。

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刑事抗诉工作的意见》,坚持抗诉质量与效率并重,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4件,抗诉意见被采纳率为100%;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27件次。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极顺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办理纠正减刑、假释提请不当案件39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53件次;办理纠正监外执行(社区矫正)违法案件77件。积极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工作,监督收监执行22名罪犯;着力加大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工作,清理核查涉财产刑执行案件6976件。立案侦查刑事执行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3人。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38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7件;提出检察建议356件;督促行政机关及有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92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78件,帮助农民工讨薪73万余元。深入扎实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促进重心下移,夯实工作根基。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展社会调查342人、回访帮教146人。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21人、不起诉15人,附条件不起诉30人,犯罪记录封存166人。加强与综治、民政、教育、共青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保护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化帮教体系。深化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强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落实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要求,受理首次控告、申诉和举报365件;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76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23件,立案复查15件。高度重视刑事赔偿案件办理,受理国家赔偿案件3件,决定给予赔偿1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及时救助因遭受犯罪侵害导致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其他当事人76人,发放救助金49.7万元。

五、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司法体制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严格落实员额制,全市两级检察院245名员额检察官已按规定配属在办案一线;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积极探索完善对三类人员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凝聚改革共识;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强化法律法规梳理和执法信息分析,促进建立健全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的办案一体化机制。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发生的案件为突破口,立办公益诉讼案件1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增强人权保护、证据裁判等意识,促进公正办案。主动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推动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不断强化监督制约。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健全完善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律师制度,推动完善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机制。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充分运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和检察双微平台,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12条、法律文书2016份、程序性信息4102条。着力强化自身监督,持续深入推进案件集中管理改革,有效推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

六、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在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制度上从严监督和管理领导班子,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队伍建设的一面旗帜。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责,坚持正确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着力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市、县(区)两级院领导班子的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着力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进程。以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总要求为引领,坚持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精神培育并重,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和培训2286人次。深化创先争优,强化示范引领,19个集体、31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公诉人欧阳俊轶、云南省第二十二届先进工作者和首届云南省最美检察人物唐仲远等一批先进典型。

着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紧紧围绕繁荣检察文化、凝聚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工作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具有昭通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市检察院成功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市、县(区)两级检察院共有全国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8个、市级文明单位1个,全市检察系统被命名为市级文明行业;威信县检察院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检。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聚焦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抓好省检察院巡视巡察工作意见的整改落实,认真组织对四个基层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工作。严肃执纪问责,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规违纪、司法腐败行为,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检察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步伐相对滞后,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的新要求。四是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艰巨,凝聚改革共识、释放改革红利等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五是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仍需加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保障和服务新时代昭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贴中心抓服务,全力保障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云南三个定位,围绕市委六大战略全面实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进一步细化实化服务昭通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市、保障民生民利的具体措施,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紧扣主业抓发展,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坚持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紧紧扭住主业不放松,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力配合做好机构、职能、人员转隶等工作;推动建立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持续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围绕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深耕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三、紧跟方向抓落实,统筹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

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紧密结合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措施,着力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并重,着力巩固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四、紧盯目标抓管理,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和执法保障建设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锻造乌蒙检察铁军。狠抓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加强教育培训,深化检察队伍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制约,严肃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强基固本、固强补弱,全力以赴抓好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规划纲要落实,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促进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检务,努力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代表,目标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向前发展,为谱写好昭通跨越发展的新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