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县乡人大

精准识别风正扬帆 人大干部砥砺前行

来源:水富县人大 张世强 作者:水富太平镇村官 郑静 发布时间:2017.07.14 阅读:12177

 ——水富县人大机关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侧记

自水富县太平镇523日全面启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以来,负责盐井村下坪片区调查工作的人大机关干部们不管烈日当空还是狂风骤雨,都奔走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的路上。笔者作为该村的大学生村官,有幸被分到人大调查组和他们并肩战斗在了精准识别摸底调查的一线。

显党性,精准识别共奋进

水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挂钩的下坪片区是太平镇盐井村最为偏远的一个片区,所辖的6个村民小组129524人,居住十分分散。盘山蜿蜒的土路,在暴雨的冲刷下损毁严重,车辆无法行驶,要想如期按时完成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调查员们只能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一步一个脚印的入户调查,这对于年龄结构偏大的县人大机关调查干部们无疑是一个难题。然而,县人大机关调查组的老同志、老党员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持续战斗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整个片区的调查摸底工作井然有序,推进迅速。

IMG_0549_副本.jpg

“同志,我家的户口本、土地经营权证、林权证都给你们找好了,就等你们来了”。28组小组长兼片区支部书记薛义热情的招呼着大家。“行,那我们开始,你家有几口人,出去打工的有几个,收入多少?”刚坐下,县人大选联工委副主任孔燕就从沾满泥土的文件袋中拿出摸底调查表在凳子上面认真地填起来,顾不上喝一口主人家泡好的苦丁茶。这一幕幕情景在每一家农户上演着,水富县人大机关调查组的同志们用耐心、用细心、用真心认真的做好着每一户的摸底调查。哪怕农户家再远,哪怕山高路险,调查组的同志们都用党性告诉自己要做到调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调查组工作人员和群众或坐在院坝或坐在屋檐下或蹲在田间地头,时而一问一答,时而埋头奋笔填表的情景,俨然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用真情,精准识别解民困

下坪片区30组贫困户郑和兴40岁就患上严重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丧失劳动力,患上眼疾后妻子离家出走,对于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中一个儿子在水富县一中读高二,成绩十分优异,但却因为学费、生活费可能辍学。这一情况被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海燕在调查摸底过程中得知,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没过多久就在团县委为他的儿子争取到了助学金。因为精准识别摸底调查需要调查走访的内容很多,县人大调查组的同志们不止一次的入户,每当听到有县人大调查组的同志到30组时,郑和兴总会冒着看不见路摔倒的危险来和调查组的同志们聊几句。看得出来,虽然不善表达感激的他没有言语或是其他的感谢,但他在心中默默的感激着县人大机关领导和调查组的同志们。

IMG_0558_副本.jpg

这样感人的举动无独有偶。“老人家你这房子这么烂,还能住吗?”调查组组长、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郑伯忠两手搀扶着双目几乎失明的吴辉英老人站在她家院坝问到,脸上露出了深深的担忧。面对着老人一贫如洗、残破不堪的家,他动了恻隐之心。回到县城后,郑主任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帮助到老人家。他亲自为老人代写困难申请,找小组长签字,到村委会盖章,在他的努力下,县红十字会很快就为吴辉英老人家解决了1000元救助金,吴辉英老人知道后十分感激。

历时一个多月,县人大调查组的同志们走遍了下坪片区每一户,无数次的调查、回访让调查组同志们与群众变得十分熟络。正如该村民吴通海所言:“这些同志现在到我家,我的狗都不吭声了,见他们还摇头摆尾”。足以见得,水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同志们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中与群众密切的联系在了一起。

敢担当,精准识别砺英豪

“我也是农民出身,参与调查看到群众疾苦后感触很多。既然抽调出来成为这次精准识别摸底调查的调查人员,再苦再累也要把工作干好,这不仅是在精准识别中锤炼我的意志,也是对众多真正贫困群众负责。”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罗兴华全程参与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后道出了他的心声。的确,为了精准识别出贫困群众,调查组干部们加班加点持续作战,所有调查组人员都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凝心聚力的扎实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该为所有人大机关调查组的同志们点一个赞!

mmexport1499760133215_副本.jpg

此前,网上流传着某地一个扶贫干部跪地填写摸底调查表的图片一时走红,大家都被这位干部所感动。其实,在水富县人大常委会精准识别调查摸底工作中也有很多感人事迹:孩子要高考了不能陪着孩子;孩子生病了没时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父亲病重了没能陪伴床旁,直到去世了才离开调查岗位。尽管精准识别摸底调查中水富县人大常委会的调查干部们身上发生了许多故事,但他们用党性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岗耐心调查每一户细致审核每一项数据。为了按时完成精准识别调查摸底工作,为了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出列,他们身上体现的不顾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印证了责任与担当。

当然,在众多参加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干部职工中像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比这感人的事迹数不胜数,但为了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调查同志们都默默工作着,默默奉献着。一把雨伞,一个沾满泥土的文件袋,一双糊满泥土的胶鞋…….,一群群穿梭在大山里的扶贫干部不辞辛苦的工作,在党旗麾下艰苦战斗,为的就是咱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