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张绍雄的讲话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8 阅读:7533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昭通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600多万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顺应了时代发展,代表了人民意愿,新当选的同志们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永前、赵洪乖、陶天蓉、晏祥莉、石邦云、卢登富担任副主任,黄光瑞担任秘书长,选举30名同志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是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谨代表新当选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庄严承诺:我们将始终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敬畏之心对待法律,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与全体代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发展尽责。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时代赋予了本届人大常委会新的历史使命,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原则、基本前提、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谋划、部署工作自觉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矛盾、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与关键。市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方向,吹响了奋发前行的号角。这次人代会,又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的共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方法途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工作的主旋律,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推进“六大战略”实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努力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中履职尽责。

第三,扎实推进法治昭通建设。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要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作为重要任务,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找准履行法定职权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精准化水平。要强化综合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备案审查、专题询问等工作,认真督办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真正体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督促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努力促进法治成为社会信仰,学法用法成为社会常态,遵纪守法成为生活自觉。

第四,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要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大常委会及代表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要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努力促进市委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大程度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五,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条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思维,努力做依法治市的维护者、推动者。要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认真总结和学习借鉴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抓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创新履职方式、延伸工作领域,拓宽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要继续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的使命神圣光荣,人民寄予的期望殷切厚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尽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齐心协力为昭通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