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县乡人大

绥江县人大代表李文奖:金奖银奖 不如选民夸奖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王明贵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10198

桂花大桥维修加固好了,村民放心地走在大桥上,消除了村民心中许久的疑虑和担心,他们内心里十分高兴,真诚感谢人大代表李文奖提出的建议。这是绥江县人大代表李文奖为选民办的实事之一。

绥江县板栗镇桂花村大桥是村民出行的交通要塞,桥体长期受到河水的冲刷,年久失修,已成为一座危桥,当地村民急切盼望加固维修好大桥。李文奖经过深入选民调研和实地查看后,发现确属危桥,在县人代会上,李文奖提出了关于加固维修桂花大桥的建议,不久就进行了维修加固。

2013年1月以来,李文奖分别当选为绥江县板栗镇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和绥江县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身为县、镇人大代表,李文奖经常深入村组、深入群众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乐为选民代言,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板栗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每年召开的县、镇人代会上,他都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加速修建桂(花)至中(岭)乡村公路的建议,该公路全长17千米,2012年修了6千米毛坯路,2013年,李文奖提出继续修建的建议后,县有关部门整合资金850多万元,于2013年4月动工,当年11月修通了桂中公路,并联通3个自然村100多户农户,又和新滩镇银厂村至板栗镇中岭村大坳联通,桂中公路共受益1500多户农户6000多人。

在2013年召开的县人代会上,李文奖提出关于对罗汉坪水库移民安置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及院坝硬化的建议后,县上投资170多万元对绥串公路罗坪段硬化了两千米,30多户农户受益;李文奖提出关于板栗镇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建议后,县上投资800万元核桃产业发展资金,如今已种植发展了2.4万亩核桃,分布在全镇9个村(社区)。同时,为培植好核桃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板栗镇和县扶贫办还组织各村(社区)支书、主任分4批次到四川屏山、沐川、泸州和陕西汉中市等地考察,确定香玲核桃品种很适合板栗种植,该品种一年挂果、三年投产,5至6年进入盛产期。

18年前,先后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自发迁入桂花村委会茨竹自然片区14、15组境内定居的苗族人口共有15户65人,由于其户口一直没有解决,随着时间的推移,落户已经成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由于户口问题未得到解决,他们虽然常住在这里,而户口不在当地管辖区,多年来少数民族与原户口所在地几乎脱离关系,造成了人户分离的现象,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由于没有户口,他们在生产、生活、农村惠农政策、救灾救济、困难补助、低保等方面不能享受。李文奖获悉后,直接找到他们了解情况,并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后,在2014年召开的县人代会上,他联名其他代表提出关于解决桂花村少数民族同胞落户问题的建议,随后交由县民宗局和县公安局办理,同时镇上也派出民族专干到马边县公安局查找户籍档案资料,加强对接协调,把户口迁到了当地落户,解决了他们18年来的一块心病,苗族同胞感激不尽。

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了真实弄清板栗镇最偏远、最贫穷的罗坪村铜厂沟、木瓦沟的贫困状况,以便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李文奖步行4个多小时深入板栗镇最偏远的村民小组调研,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当他看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两个村民小组主要以苗族同胞为主,地处深山,不通公路,没有手机信号,当地群众主要种植玉米和洋芋,住的全是杈杈房和茅草房,卫生条件也极差。

“你们家里有人出去打工吗?打工一年能挣多少钱。”“家里养了多少只鸡?多少只羊?多少头猪?”“家里有多少亩耕地、多少亩林地?”“家里都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了吗?有没有低保?”“如果让你们搬离世代居住的地方,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去,你们愿意吗?”这是李文奖在铜厂沟和木瓦沟了解贫困群众想法时的问话。

经过真实感受和调研了解,李文奖想把铜厂沟和木瓦沟两个村民小组农户83户319人全部搬迁至罗坪村委会旁。他把这一想法形成建议稿提交给板栗镇党委、政府,板栗镇党委、政府研究后觉得可行,形成报告后上报到县政府,最后县政府同意实施易地搬迁。通过集中易地搬迁把罗坪村建成一个苗族风情旅游小镇,修建两条集生产、观光融一体的人行驿道;硬化两条村内主干道公路,修通罗坪村至回龙堡公路,联通罗坪原始森林景区、县城和铜锣坝国家森林公园,建成精品旅游线路。管护好罗坪村5万亩原始森林、5000亩竹林和500亩核桃林;发展60亩草莓采摘体验园和4000亩油牡丹园两个产业园,把罗坪村建成一个苗族风情生态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需投资4742.98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400万元。目前,罗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83户农户的房屋已全面启动建设,房屋主体工程已完工49户,今年底可全部搬迁入住。去年7月发展种植草莓60余亩,产值200万元,4000亩油牡丹园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6月,李文奖来到板栗村洞沟自然村16组群众家走访,当看到贫困户家庭几乎都在周围小树林里放养土鸡,但数量不多,多则四五只少则七八只。李文奖有一个习惯,喜欢和群众拉家常、摆龙门阵,并把一些打听到的事情记录在小本本上,当他与吴兴明交谈时,他说:“我看你们这里家家户户都养鸡,而且你们这里的土鸡要比其他地方的好,你们平均每户养了多少只?都给鸡喂食什么?你们养的鸡一般是自己吃还是拿到街上去卖?想不想多养一些?”吴兴明说,早些年自己外出打工,就是帮人打理养鸡场,看着那些鸡出栏时间短,还可以卖鸡蛋,效益还不错。只不过都是关在大屋子里面养的,吃的饲料又多,有一次闹鸡瘟死了很多鸡,没有死的因为害怕传染,老板把活鸡和死鸡全部挖坑埋了。吴兴明说,他自己有技术,也想发展林下养鸡,就怕得鸡瘟导致大片死亡,而且自己资金有限,养多了怕无钱购买饲料,也担心不好销售。

通过与其他村民的交谈,大家都有意愿养鸡,可是都有顾虑,怕得鸡病而成片死亡,怕鸡少而销路不畅,怕鸡吃而饲料投资乏力,称为“三怕”。只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养鸡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因为养鸡周期短、见效快、可循环。为此,李文奖在网上收集了相关养鸡的资料,又邀请养鸡技术人员到板栗村开展技术指导,并积极帮助板栗村16组村民杨群成立了群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鸡,并带动周围村民走上养鸡脱贫之路。

在发展养鸡中,李文奖建议,养鸡以合作社为依托,合作社提供仔鸡给广大群众分散养殖,合作社中的小部分骨干社员进行集中养殖示范带动,解决规模养殖的问题,即“大分散小集中”;分散养殖的农户向合作社销售一只大鸡则领回一只小鸡养殖,解决了销售的问题,此举彻底解决了养殖、销售的两个难题,还克服了养鸡“三怕”难题。目前,群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171户,其中涵盖了板栗村全村126户贫困户,土鸡养殖数量已达4.5万只。

今年1月中旬,板栗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李文奖与来自关口村的人大代表一起讨论,听说关口村集镇对面要建一个串佛高速公路弃土场,而且关口村代表团的代表担心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以后,人流、车流量大,各种工程车辆都将经过集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李文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与关口村干部一起到现场调研后提出建议,希望板栗镇党政领导与施工方加强沟通对接,利用建设弃土场的机遇修建一条硬化公路,在关口集镇两端修建两座桥梁,形成一条横跨河道的弧形公路经过弃土场绕行关口集镇,这样建成以后车辆不再直接穿过关口集镇,能够很好地解决安全隐患。目前,这一建议已得到县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已到现场进行了考察,正在编制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