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综合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工作落实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石兴红 发布时间:2017.03.06 阅读:6593

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三届人大常委会面对昭通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全力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坚持行使监督权与重大事项决定权相结合,在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先后作出关于加快推进渔洞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住户易地扶贫与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职教中心建设等决议决定。决定作出后,坚持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听取市人民政府执行决定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目前渔洞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职教中心建设顺利完成。

坚持监督事与监督人相结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任命人员工作评议办法,先后对常委会任命的2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评议测评,推进干部选举、任命和监督的一体化,增强了常委会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勤政意识和法治观念。

坚持听取审议报告与专题询问相结合,常委会在每年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报告的基础上,分别就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食品安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组织开展了专题询问。通过把调研与审议、审议与询问、询问与整改结合起来,促进“一府两院”思考一些重大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坚持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采取“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模式,连续几年就渔洞水库保护、城市环境治理、民族地区发展、公路建设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跟踪监督,紧盯研究处理结果反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既发挥了各种监督方式的优势,又形成了监督合力,增强了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