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范华平郭大进参加巧家彝良代表团讨论会

来源: 作者:陈晶 唐玉/文 张捷/图 发布时间:2016.01.20 阅读:10306

1.jpg

 1月19日上午,昭通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团会议,审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市委书记范华平参加巧家代表团审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参加彝良代表团审查。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是务实的报告、振奋人心的报告,表示回去后,抓好报告中各项工作的落实。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华平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紧密结合昭通实际的、务实的报告,提出的目标和思路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会的精神。《报告》提出了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的“六大战略”,符合昭通实际。贫困人口不脱贫就没有发展的基础,因此,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紧紧抓住中央吹响扶贫攻坚号角这个机遇,抓易地扶贫、抓劳动力转移、抓产业链延伸,夯实发展基础。其次,昭通区位好但交通差,《报告》提出把昭通打造成区域交通枢纽,就是要把昭通从重要交通通道变成重要交通枢纽,要有货物集散,要有商贾云集,这样才能拉动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发展落后,要想办法培优产业。昭通各地都有优势产业项目,非常有发展前途,下步工作中,要延伸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农民除了搞第一产业,还要鼓励他们搞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如刺绣、印染、服装加工、旅游产业等,要帮助农民多想办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外,昭通城镇化率太低,远远落后于全国全省。城镇化非常重要,这里说的城镇化不是把农村也变为城市,而是要努力实现农村和城市享有一样的政策,实现与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水平,一样的教育、卫生条件,从而拉动农村产业繁荣,与城镇一同发展。此外,必须实施教育兴昭战略与生态文明战略,这些都是实现昭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范华平联系巧家实际指出,巧家要把白鹤滩电站建设作为发展的良好机遇,利用白鹤滩电站建设,发展旅游产业,指导群众发展其他产业。同时希望巧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建设。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工作推动上找到新的、更具体的有效载体,朝着既定目标加快发展。

 “来自小草坝镇的代表,你们镇去年的旅游收入是多少?”“主要有些什么产业,去年的人均收入是多少?”郭大进一边认真听讨论,做笔记,一边和代表交流。

90e6bab73ce0180884c807.jpg

 在听取了彝良代表团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做和怎么干等的意见建议和县情介绍后,郭大进与来自小草坝镇的代表进行了互动。“听说你们镇还建起了农产品加工企业?”来自小草坝镇的代表韦雄东说,小草坝镇的产业主要是天麻、竹笋和旅游,在种植天麻上,有来自四川和贵州的商人提出想让小草坝镇为他们作技术指导。这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主要进行竹笋加工,产品销往日本和广州等地。郭大进还对小草坝镇景区开发,该镇有没有致富带头人,2015年有务工人员多少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郭大进说,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将正视全市的“短板”,吸纳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深入了解彝良县的县情等多方面情况后,郭大进说,2016年,是我市“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彝良县一定要搞好规划,打好基础。他说,各位代表对全市发展的目标定位进行了认可,那么彝良县该怎么定位发展呢?脱贫攻坚任务重不重,要以什么产业来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撑呢?在交通发展方面,宜昭、昭泸高速公路和渝昆铁路途经彝良县,彝良县如何做好集镇和站点的对接?在工业方面,彝良对矿产的依赖大,如何适度开发,减少污染,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旅游方面,要充分利用资源,减少毁灭性开发。在教育方面,要统筹好资金,整合资源,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彝良县已纳入革命老区规划范围,要全力以赴搞好规划,多方争取资金,搞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