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大会会议

字字肺腑议发展 句句诤言话心声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0 阅读:10231

解放军代表团: 军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李明坤)1月19日,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及财政报告。昭通军分区司令员张永明、政委魏新参加了讨论。

在讨论中,与会人大代表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举措有力,指导性强,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讲成绩恰如其分,谈问题实实在在,说任务切实可行,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凸显了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采取了许多更加有力的举措,字里行间深怀爱民之心。

与会代表认为,我们要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进一步统筹规划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要更多考虑部队建设的需要,继续做好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部队子女就学等工作,使军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讨论会上,解放军代表团成员们对昭通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昭阳代表团:让中心城市渐渐靓起来

(邓家美 董建军)1月19日,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团会议,审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以及财政报告。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江先奎参加昭阳区代表团讨论。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十二五期间,全市上下通过不懈努力,积极应对多次重特大自然灾害,在上级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重点项目推进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为产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二五成绩来之不易,报告总结客观全面。规划纲要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定位等,符合昭通实际,符合中央、省委要求,思路明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振奋人心,鼓舞干劲。

江先奎认为,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昭阳区紧紧围绕“强势推进北部新区、有序开发南部片区、改造提升老城区”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美丽昭阳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始终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建设为基础、以管理为核心,扎实推进昭通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使昭通中心城市渐渐靓起来。下一步,我们将以治理城市“脏、乱、差、灰、堵”为目标,切实提高城市综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通达通畅能力,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安居乐业。

大关县代表团: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高  飞)1月19日上午,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大关县代表团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自身实际,对大关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绍雄参加了大关县代表团的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大关县目前还有8.69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修路、兴水、办教育,就是打基础、补短板、促进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

代表们建议,大关当前的主要任务还是要把脱贫攻坚放在首位,要在四年时间完成8.69万人口的脱贫任务,要怎么脱?就是要结合大关县实际,研究好大关的发展定位,要发挥大关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走形象品牌的路子,融入到川渝经济区和滇中经济圈中去;要沉心静气,把大关公路的微循环打通;要加大对中小企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细胞,加大对他们的扶持,来突破他们自身发展的瓶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要通过招商引资,整合好大关的旅游资源,做好大关的旅游业。

鲁甸代表团:让优秀人才留得住

(韩兴国)1月19日,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鲁甸代表团对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了审查,并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问题,提出了补充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和任务都得很具体、很明确,令人振奋,让大家对昭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期待。“四大优势”、“六大短板”和“三大机遇”的提出,让全市人民看到当前我市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发展机会,也让我们看到,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昭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必将转化为经济优势,昭通的未来很有盼头。

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六大战略中”的扶贫、交通、教育和生态文明发展等关键词,指出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是扶贫的关键,产业的发展是扶贫的目标,教育的发展是获得人才的源泉,生态的文明是发展的目标,环境保护是发展中必须考虑的标准,昭通的发展,必须是生态的、文明的发展,今天的发展,必须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有代表提出,当前我市教育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校舍建设在全市范围已经成了农村最好的建筑,学生生活改善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我们在抓好这些工作的同时,却忽视了教师这个群体,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生活环境没有得到更好的提高,导致农村学校留不住优秀教师,留不住人才,党委、政府应该为教师工资待遇及生活环境的提高和改善做出相应的对策,让优秀教师走得进农村留得住。

水富县代表团: 打造好云南北大门品牌

(李明坤)1月19日,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及财政报告。代表赵海仙参加了水富县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没有大话、空话,总结工作、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省的要求,符合昭通实际,宏观把握准确,操作性很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讨论中,关于产业发展,代表们对昭通发展给予厚望。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最后一站的打通,水富县的地理位置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当前,市委、市政府应站在更高的高度,从港口建设、城镇化发展和产业链等方向思考,打造好昭通北大门、云南北大门这个品牌;尽快解决水富县存在的人口、城市面积等诸多问题,在产业发展方面,要依托云天化,做强各项转型升级产业;依托万里长江第一港——水富港,做大做强物流业;依托向家坝电站,做好库区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

绥江代表团:脱贫需要通路建房

(钱  江) 1月19日,市三届七次会议开展分组讨论,绥江县代表团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讨论,周福昌参加讨论并发言。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成绩,提出了兼具可行性和挑战性的工作目标,同时确定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和思路,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是一个客观实在、提神鼓劲的报告。

代表们立足本职、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绥江先移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大规划,充分利用电站库区水资源、搞好特色旅游开发、促进特色水产养殖等进行了讨论。针对今后的扶贫攻坚,大家表示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重点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争取早日解决通路建房这一实现脱贫的关键性问题。在产业扶持方面,要有针对性的尽量做到利民则民、利果则果、利商则商,为绥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代表们还就市政府组织专人研究向家坝水电站“留存电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威信代表团:发展红色旅游经济

(石啟勇)1月19日,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团会议,审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市委副书记纳云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进参加威信代表团讨论。

代表纳云德认为,“十二五”期间全市上下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建设奠定基础坚实,并妥善处置了多次重特大自然灾害,成绩来之不易。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思想、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发展目标以及对市情的准确把握,非常符合昭通实际,也符合国家层面的要求。听了报告之后精神振奋,对昭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代表纳云德结合威信实际建议,威信县首先要抓牢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老百姓的主体作用,落实省委、市委制定的相关扶贫政策。研究产业建设要继续巩固提升务工经济,继续抓好抓实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要做大城市、做活村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来抓好集中安置和异地搬迁;其次要抓住交通建设,基础交通是威信县的短板,要抓住国家、省、市对交通建设的政策支持,抢抓时机,大力发展基础交通建设;要抓活红色旅游,昭通的红色旅游核心在威信,要充分利用国家党史部门对威信红色历史的研究和认可,加快干部培训学院的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要抓实产业发展,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加上市场的大量需求,要把绿色产业做好做强。

盐津代表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开放性教育

(钱  江) 在1月19日的市三届七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盐津代表团的代表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的感受,并结合各自工作畅谈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为全市发展献计出力。杨桂红、禄松参加讨论并发言。

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下步任务具体可行,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讨论中,报告中提出的“三大优势”是促进发展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更有激情、勇气、信心。人力资源要变为优势,必须要通过教育,“十三五”教育要打个翻身仗,促进教育队伍的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开放性教育。

会议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不断学习、转变理念、认真工作,才能把报告中的目标变为现实。代表们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发展中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契机,真抓实干,为建设昭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永善代表团:打通永善与外界的交通

(唐  玉) 1月19日上午,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人大代表们就昭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十三五规划”中加强民生建设和发展经济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会上,代表们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语言精炼,内容翔实,突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突出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理念,对“十二五”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十三五”工作的安排合理有序、切实可行,符合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会上,各代表主要围绕脱贫攻坚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对永善经济实际与昭通总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人大代表戈昌武说,在“十二五”期间,永善县借助溪洛渡电站的建设,经济实现了高增长。在“十三五”的前两年,永善经济将会以中低速发展,加强交通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最重要的问题。打通永善外界的交通,才能解决永善对外交通不发达,没有人才,信息不畅的现状,实现永善的经济发展,以带动昭通总体经济的发展。

人大代表周劲就永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分析了永善的资源优势,建议永善县在大力发展水利资源的同时,也要做好生态保护,促进永善经济快速环保发展。

镇雄代表团:用好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

( 唐  玉 毛君胜 王  毅)1月19日,出席昭通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的镇雄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总结“十二五”及2015年的工作客观全面,安排“十三五”和2016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符合昭通发展实际,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与会代表还结合实现,就镇雄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春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实、思路清、部署细、措施硬。他建议镇雄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用好用足革命老区扶贫政策。按照镇彝威革命老区三年脱贫攻坚目标开展精准扶贫,加大向上沟通和争取力度,抓好项目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充分发挥镇雄人口多、区位好及镇毕高速公路即将建成等优势,认真研究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翟玉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上呈现出“实”、“新”、“严”的特点。镇雄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工作,突出脱贫攻坚这一重中之重的任务,以此来统筹推进镇雄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