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评议

关于市教育局局长平锦同志履职情况调查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阅读:13265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第二评议调查组

(2014年10月)

 

市人大常委会:

为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进一步加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力度,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计划和《2014年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进行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从6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第二评议调查组精心组织,围绕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及代表建议、履职尽责、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六方面,制定了对市教育局局长平锦同志进行工作评议的调查方案,并经主任会议批准后正式开展工作。7月7日,在市教育局召开了动员大会。会后,第二评议调查组分别与市教育局机关中层干部、退休干部代表、市直中小学校负责人32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认真查阅了有关文件档案。7月8日又到昭阳区召开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人大代表、中小学教师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干部等31人的意见,此外,还征求了市政府分管领导、镇雄等县的意见。其间,我们采用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了测评问卷调查表111份,测评结果满意票111张,满意率100%。市政府年度个人考核,平锦同志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优秀,获三等功一次;2011年、2013年均为优秀,2012年称职。现将评议调查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平锦同志履职情况

(一)注重学习,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平锦同志到市教育局履职后,除了搞好个人学习外,对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和学习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和教师的业务培训。平锦同志带领市教育局一班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工作大局,全面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努力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在普法宣传、依法治教工作中做到了制度健全、机构完善、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较好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通过学习培训和宣传,在平锦同志带领下,市教育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争取项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平锦同志带领市教育局一班人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彝良9.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等项目。完成了市实验中学整体搬迁、昭通一中整体改造工程、市民族中学迁建、市幼儿园新建、市育苗幼儿园恢复重建、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市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市直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从今年开始的新一轮五年薄弱学校改造项目,通过积极向上汇报,共争取到项目规划资金62亿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预计可改造250万平方米的校舍。

(三)突出重点,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注重从学校招生、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帮扶贫困家庭学生、规范收费行为等方面入手,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一是采取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随机分班的办法,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加强薄弱学校建设,采取领导联系,项目支持、对口支援等措施,选派教师支教,对最薄弱的学校投入各类资金进行改造,缓解了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趋势。三是认真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2012年至2013年共有75.4万人次贫困寄宿生享受了生活补助,救助资金达85295.93万元;救助特困学生1130人,救助资金609万元。四是全面清理和规范学校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有效地制止了学校的乱收费。

(四)依法治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遵守和执行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以“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为核心,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通过合理设置机构、定岗定员、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实行部分校长公选、教职工全员聘任、绩效工资分配、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竞争上岗、“边远地区教师津贴”等管理机制改革,教育发展活力及后劲明显增强,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校务公开,学校民主法制氛围得到加强。

(五)统筹协调,促进教育综合发展。以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为切入点,加强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全面促进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一是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县(区)、乡(镇)幼儿园建设,威信县、鲁甸县等县已经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积极鼓励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二是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继续做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三是提高普通高中的教育水平。在实现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加强示范性高中建设,提升高中教学水平。四是发展职业教育。面向市场、调整专业,加强和改进招生、就业工作,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加强内涵发展,强化师资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学校管理,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加大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和督导评估力度,中小学教育整体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二是从2010年至2013年实施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工程项目,促进规范办学行为,全市1000多所项目学校教师参加了活动。三是全面启动学校内涵发展项目,从2013年9月起与上海方略集团合作,围绕实现382所项目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集中3年时间组织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平。四是实施高中优质资源倍增工程,市一中晋升省一级一等高完中;云天化中学、市实验中学、昭阳区一中晋升为省一级二等高完中;绥江县一中、水富县一中晋升省一级三等高完中通过市级复评。五是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思路提出“昭通市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在全省州市率先实施普通高中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

(七)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审议意见。平锦同志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与领导干部问责制相结合,注重办理结果的反馈与沟通。既注意办理好2012年1月以来人代会会议期间提出的22件代表建议(按时办结率100%,面复率100%,1件基本满意,满意率95%),又注意办理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本届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市人民政府涉及教育工作报告提出的3件审议意见,把办理审议意见、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工作和改进作风的有效手段,真正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以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八)深入基层转作风,廉洁自律真务实。平锦同志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务实,善于团结群众,有干事创业的劲头,注重研究新情况、拓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特别是在维护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努力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择校热”。针对昭阳中心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就学难的问题,集中投入,启动市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实施并完成昭阳区凤凰中学迁扩建、昭阳区二中整体搬迁、新建昭阳区四小南校区等工程,缓解了中心城市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困局。今年又制定了《昭通市教育局关于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昭市教〔2014〕12号),全面取消小升初入学考试,公办初中招生全面实施划片招生。二是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坚持“阳光资助”,规范各项学生资助管理,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积极争取扩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好用好社会捐赠资助金,学生因贫失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调研,提出了昭通市推行艰苦地区津补贴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受到了省教育厅和市政府领导的表扬。

评议调查组认为,平锦同志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保障师生合法权益、调整教育布局、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方面,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勤政廉洁,较好地履行了法定责任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此,第二评议调查组给予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调查,工作评议调查小组认为,自换届以来平锦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由于我市教育基础差,历史欠账大,学生人数基数大,全市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经过梳理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仍较薄弱,各类教育推进不够平衡。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与相关部门的联动还需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普高教育与职高教育还存在着不平衡,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平锦同志应带领市教育局一班人进一步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千方百计地解决我市教育的短板。

(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和建设任务艰巨。突出表现在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农村教育教学规范化程度不高;学前教育落后,公办幼儿园较少,民办幼儿园有相当部分办学不规范,未取得办学资质的幼儿园较多,安全隐患大;高中毛入学率低,品牌学校辐射效应不强,二级完中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2013年全省高中平均毛入学率70%,我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只有50%;此外,中小学校还存在班额大的问题。

(三)市直中小学校级班子管理和建设有待加强。实行校长负责制后,校长权力过大,对校长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教代会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学校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有的未及时配齐班子成员。

三、今后工作建议

(一)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要以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外地教育工作先进经验,注重加强对新时期教育发展思路、方向和现代教育理念的学习研讨,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更好地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二)不断加大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力度。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逐步加大对软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认识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与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的落实,加强资金规范化管理。

(三)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层次、分阶段地解决好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一是科学规划,推进中小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二是统筹教师资源,加强薄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协调解决临聘教师问题,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落实各项政策,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帮扶助学机制,切实落实“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四是进一步完善“边远地区教师津贴”和普通高中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等创新举措,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四)加大力度,解决好教育突出问题。应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好教育教学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是突出均衡教育这个主线,继续加大力度,提高中小学(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继续重视学前教育。大力发展乡(镇)、社区幼儿园、家庭托儿所。三是继续扩大高中招生规模,缩小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四是扶持农村民办学前教育发展,规范办学条件。五是加强民办教育工作,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六是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制意识,打造平安校园。

(五)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平锦同志及市教育局一班人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使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以制度管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建立师德师风教育和行政效能监察长效机制,真正发挥校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加强校务公开的监察督促,严格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讲奉献、守纪律,及时查处顶风违纪的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加强对学校管理人才的培养,强化教师培训,改进和完善初中、小学教师招聘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