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综合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矿产资源开发与当地群众利益关系专题调研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作者:许林 发布时间:2014.10.13 阅读:6565


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副主任马晓红任组长的调研组,到彝良、镇雄、威信,对矿产资源开发与当地群众利益关系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了解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与当地群众利益关系的处理情况。

调研组认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开发与处理好群众利益关系的问题,把它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矿群关系,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事来抓,做了大量工作。主要表现为:一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遏制了无证勘查、无证开采、破坏矿产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二是积极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和群众的搬迁避让工作。如彝良县促成企业投入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进行工程治理,对于无法治理的,采取搬迁避让方式,仅角奎镇寨子村等就对60个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1082户4385人实行了整体搬迁;三是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彝良、威信等地对因矿产开发引发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一矿一策”、“一事一策”,实行干部下访,领导包案制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四是积极探索矿产资源开发与处理好群众利益关系的长效机制。如镇雄、彝良努力探索,积极开展以构建和谐矿区为目的,采取协调、防控、处置、服务等机制,推行企业与村两委班子互动联席制度、促进文明村矿互建;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同时,调研组也发现在矿产资源开发与群众利益关系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引发环境问题,造成水源,大气污染;二是引发地质灾害,导致山体滑坡、水源断流、房屋开裂;三是占用群众耕地、林地;四是矿企社会责任意识差,重经济效益,轻群众利益;五是今年4月煤矿停产整顿,转型升级以来,存在大量拖欠工人工资,矿工伤残赔偿不到位的现象;六是矿群关系紧张,存在当地少数群众要挟矿企、违法阻工,垄断原煤运输,单方定价等违法行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今年4月煤矿企业全面停产整顿、转型升级以来,地方财政收入锐减,矿企负债累累,群众生产、生活用煤严重短缺,特别是威信县突出矿井和高瓦斯矿井较多,国家大幅提高转型升级门坎,部分煤矿迫于资金压力,有冒险开工、非法小煤窑亦有死灰复燃迹象,社会和谐稳定将面临极大挑战。

结合调研综合情况,调研组提出了以下工作建议:一是强化政府监管和服务,创建绿色矿山;二是强化矿企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企地文明共建;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和谐矿区建设;四是加强矿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五是高度重视煤矿复工复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