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报告

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1 阅读:17750

——2014年2月18日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田  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的决定》 (昭人发〔2013〕12号)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及进展情况

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云南城市环境建设项目Ⅱ期)属云南省城市环境建设项目的追加融资项目,项目总投资84967万元,其中:世行贷款6000万美元(按1:6.3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37800万元,还款期限为25年,还款年利率为4.5%),剩余47167万元由国内多渠道筹措配套解决。该项目于2010年8月由国家财政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与世行签订项目《贷款协定》和《项目协定》,于2010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实施,预计6年完工,关帐日期为2016年6月30日。

 该项目包括3个工程子项目:昭通中心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后可改善利济河、秃尾河水系河道生态环境,提高两岸土地利用价值)、扩建昭通中心城市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实施后可进一步提高昭通中心城市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新增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减轻城市水体的污染负荷,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新建昭通中心城市北部片区供水工程(实施后可进一步完善昭通中心城市北部新区的供水系统,新增日供水6万立方米,解决北部新区和箐门工业园区生产生活用水)。2013年,世行贷款昭通中心城市环境建设项目按照世行批准的采购计划,已招标采购授标合同6个(供水2个、污水1个、河道货物采购2个和技援咨询服务1个),合同金额17400万元(输水管线东线7198万元、输水管线西线6638万元,昭通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2599万元、咨询合同724万元,河道子项目环境监测设备203万元、办公设备38万元),占合同估算金额的27.4%。截至目前,各子项目正按计划开展建设工作。

(一)昭通中心城市河道整治工程。该项目总投资40304万元,其中:世行贷款2833.07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848万元,国内配套2245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是整治河道48.36公里,即:对昭通中心城市利济河和秃尾河支流及干流进行河岸防护、加固、河道清淤(其中:利济河17.918公里,昭鲁河交汇口到北闸水库;秃尾河水系30.418公里,含秃尾河干流19.619公里、锈水河4.346公里、窑湾河5.06公里、东门小河1.394公里)。项目业主为昭通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按照世行采购计划,该项目分为10个合同标(6个土建、4个货物采购)。已完成环境监测设备采购和办公设备采购2个货物采购合同,采购的环境监测设备已完成初验工作,正在进行设备使用安装培训;办公设备已全部到位,并完成安装验收工作。6个土建合同标的招标文件正在按与世行达成的共识进行编制修改,计划2014年4月底陆续进入招标程序。

(二)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1456万元,其中:世行贷款(含技援及先征费)841.2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00万元,国内配套6156万元。建设内容为:改扩建原有污水处理厂,新增2万立方米的日处理污水能力,使规模达8万立方米/天;新建北部新区配套污水管道66.338公里及老城区配套污水管道24.5公里。项目业主为昭通市供排水公司。

按照世行采购计划,该项目分为7个合同标。主要是改扩建原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增2万立方米的日处理污水能力,该合同标已于2013年12月份完成建设,现进入试运行阶段,余下的6各合同标计划在2014年4月进入招标程序。

(三)北部新区供水及输水管网工程。该项目估算投资33207万元,其中:世行贷款(含技援及先征费)2325.72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652万元,国内配套18555万元。建设内容为:新建渔洞水库至太平水厂输水管线22.5公里;新建近期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的太平水厂一座;新建近期处理规模为1万立方米/天的箐门水厂一座;新建北部片区输水管网93.23公里。项目业主为昭通市供排水公司。

按照世行采购计划,该项目分为5个合同标。目前,已启动建设渔洞水库至太平水厂输水管线东、西线2个合同标段,其中:东线已安装输水管道1336米、西线已安装输水管道2446米,调流站已完成基础部分。余下的3个合同标中,太平水厂、加压泵站二个合同标已经完成征地工作,箐门水厂已完成勘界工作,正进行入户调查统计工作,计划于2014年3月底进入招标程序。

(四)项目其他工作。按世行项目的管理要求,项目技术援助合同已启动实施2年,为整个项目推进、提款报账和合同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撑,目前已完成《第二期移民安置外部监测报告》、新选址箐门水厂《移民安置行动计划》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提交了北闸水库加固维修竣工验收资料。7个水库大坝的应急预案和维护手册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五)资金到位情况。世行资金方面:目前,已成功申请使用世行贷款547.36万美元(约3349万人民币),占贷款资金的9.12%。其中,土建工程款460.92万美元、货物采购资金31.28万美元、咨询服务报账40.16万美元,先征费15万美元。国内配套资金方面:目前,已累计筹集到位资金15880万元(2013年筹集国内配套资金5006万元),占整个国内配套资金的33.6%。其中污水项目资金6783万元、供水项目资金7473万元、河道项目资金1624万元。

二、关于“市人民政府要把加快推进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昭通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项目,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要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加强对该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并将该项目建设列为市人民政府的督查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对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质量的督查,实行时间倒计、任务倒推、责任倒查,确保北部新区供水输水管网工程、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于2015年底竣工,河道整治工程于2016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在项目建设期每年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的执行情况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来加强对该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领导组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适时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并督促昭阳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实行例会制。昭阳区人民政府把加快实施世行贷款项目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成立了由区长担任指挥长的项目综合推进指挥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解落实任务指标,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每月召开两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二是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区人民政府建立以项目合同为依据的管理平台,理顺参建各方责、权、利关系,规范操作程序和施工管理,重点解决设计、设计变更和组织施工的节点对接问题。三是严格资金审查支付。严格执行项目提款报账、资金拨付审查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四是强化项目管理考核。昭阳区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世行贷款昭通中心城市环境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细则(试行)》,对参建各方实行项目管理考核,确保项目实施实现既定目标。

三、关于“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解决项目所需配套资金问题。从今年起,解决国内配套资金37800万元的20%给昭阳区人民政府作为建设资金,分三年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每年2520万元”的执行情况

2013年市级所承担的配套资金已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整合予以落实,2014年市级所承担的配套资金市人民政府计划从省财政2013年结算补助中解决,待今年3月份与省财政办理结算后,4月份即可落实到位。

四、关于“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调研,落实分级建立还贷准备金。按照20%的比例建立市级还贷准备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其中:2012年至2017年每年400万元;2018年至2035年每年320万元。用于河道治理项目本息偿还)”的执行情况

为确保能按时偿还世行贷款,维护举债信誉,市人民政府已严格按照“2012年至2017年每年400万元,2018年至2035年每年320万元”的标准将还贷准备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确保按期足额偿还。

五、关于“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中心城市河道沿线建设项目的管控,坚持谁开发、谁整治,将开发建设项目地段的河道整治纳入工程规划、建设内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执行情况

昭通中心城市近几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势头非常强劲,随着开发建设的力度逐步加大,市人民政府逐步将河道沿线建设项目的管控与河道整治相结合,确保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实现共赢。一是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在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昭阳区及时成立了以区人民政府区长为指挥长的世行贷款项目综合推进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和“两河”整治办公室,负责“利济河、秃尾河水系”涉及规划设计、景观工程、两河沿岸土地开发与利用,督促项目业主实施好世行项目河道整治工程,并负责承担河道整治工作中的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管理服务、监督检查等工作。二是切实加大河道沿线建设项目的管控力度。凡是“两河”沿线的开发建设项目,必须报经“两河”整治办公室及规划、水务等职能部门审批批准,切实履行“谁开发、谁整治”原则。三是全面抓好河道沿岸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昭阳区人民政府制定并下发《关于城市规划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昭阳区城市规划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办法(暂行)》,对沿河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核实认定,做好自行拆除和强制拆除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河道整治工程顺利施工。

六、关于“市人民政府要督促昭阳区人民政府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防止边整治、边污染”的执行情况

在市人民政府的督促下,昭阳区人民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城市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整合城管、环卫、城建监察等执法队伍,加大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巡查力度,对乱扔、乱倒、破坏公共卫生设施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城市街道和河道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清淤、除障,城市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一是在敷设沿河截污干管时,增设沿河居民集中排污井,最大限度地减少直接将污水排入河道;二是在沿河居民较为密集的河段,配套建设沿河生活垃圾堆放点等环卫设施,引导群众自觉到指定地点投放垃圾;三是强化河道管理职能工作,昭阳区计划待整个河道整治工程结束后,增设一个专门负责河道管理工作的二级局,专门承担“两河”的管理运行维护,对河道沿岸的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配合区环保部门将对河道生态环境进行监测,确保治理成效。 

七、关于“在项目建设中,要增强超前意识,进一步优化设计,充分发挥项目效益”的执行情况

一是在河道整治规划设计中,充分听取世行专家意见和建议,围绕“调蓄、截污、疏通、排水”(即利济河、秃尾河上游主要北部新区规划区内雨水、污水收集,工程治理以生态治理为主;利济河、秃尾河中游以及窑弯河是通过沿河截污干管敷设,底泥疏浚、对部分阻水断面进行疏通;利济河、秃尾河下游是对老化及存在病险的已建堤防及护岸进行加固处理,底泥疏浚,排水畅通)的设计思路。从2012年5月份至今,设计方不断与世行方面进行对接沟通,逐步优化施工图设计,尤其是在堤防设计上,采用“格宾网”方式进行处理,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砌刚性挡土墙,涉及到河流上的跌水、古桥等建筑,均进行保护性修复,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拆除;二是在供水子项目中输水管线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现场施工难易程度、对周围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大小等因素,与涉及乡镇一道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次实地踏勘,反复商讨、征求意见,不断优化修改设计方案,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投资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是昭通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工程,事关中心城市开发建设长远和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福祉。下步工作中,市人民政府将认真按照《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中心城市环境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建设的决定》(昭人发〔2013〕12号)要求,继续加强工作领导,强化措施推动,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中心城市的开发建设添色增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