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工作报告

关于执行《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建设的决定》的情况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1 阅读:19917

——2014年4月23日在昭通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桂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安排,受张纪华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就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执行《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建设的决定》(昭人发〔2013〕13号)(以下简称《决定》)的相关情况作如下报告,请予审议。

一、市政府对《决定》的执行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职教中心建设。自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于2011年8月2日组织奠基仪式,201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领导多次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并多次亲临施工现场检查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各种制约职教中心建设因素的解决,推动了职教中心建设步伐的加快。为有效监督市人民政府重点工程建设执行情况,2013年4月27日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昭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建设的决定》(昭人发〔2013〕13号),对市职教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市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决定》事项,目前,市职教中心建设正有序推进。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市职教中心一期首批建设项目包括财校、卫校、农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生活、办公用房16栋建筑,最终设计建筑面积为19.5万平方米,总投资6.01亿元,分为三个建设标段。该项目通过招商由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总承包垫资建设,建好投入使用后由市政府分五年回购。2012年10月,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楼启动建设,市职教中心一期首批建设项目正式动工;2013年1月,农校教学楼启动建设;2013年3月,卫校教学楼和卫校实训楼一启动建设;2013年7月,农校实训楼,三校服务中心、三校学生宿舍启动建设;2013年8月,财校实训楼一、财校实训楼二和图文信息中心启动建设;2013年9月,财校教学楼启动建设;2013年11月,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启动建设;2014年2月,卫校学生宿舍、卫校服务中心和卫校实训楼二启动建设。截至2014年3月,由云南建工第七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第一标段项目:三校服务中心、三校学生宿舍、农校实训楼一、图文信息中心、行政办用房、多功能报告厅及水电安装,完成总产值1亿元。由四川三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二标段项目:财校实训楼一、财校实训楼二、财校教学楼,完成总产值6500万元。由云南泓振祥建筑有限公司承建的三标段项目:职校教学楼、农校教学楼、职校实训楼、卫校教学楼、卫校实训楼一,完成总产值7500万元。三个标段共完成产值2.4亿元。

(二)组织领导情况。为加强对市职教中心建设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职教中心建设领导组和以我为指挥长的市职教中心建设指挥部,负责工程建设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组织施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多次深入职教中心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议、协调会议,解决问题,推进建设。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对整体工程建设倒排工期,确定各阶段工程的时间节点,排出了建设工期表,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月25日向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上报工程进展情况,并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成立了工程建设现场技术协调指导组,解决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设立了职教园区警务室,确保工程建设有序开展。昭阳区委、区政府于2013年4月专门成立了市职教中心建设督查协调领导组,竭力营造良好施工环境,有效推进工程建设。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克服困难,合力解决市职教中心建设资金,建设用地、配套用地和市政配套设施用地的征地拆迁,手续审批和市政配套工程设施建设等难点问题,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三)征地情况。2011年市职教中心启动建设后,2011年10月18日,昭阳区正式移交龙泉办事处集中社区范围121.635亩土地、北闸镇邓子村范围193.814亩土地,共计315.449亩;2013年3月25日,正式移交太平办事处桃源社区范围136.87亩土地,截至2013年3月25日,共移交土地450亩。2013年7月9日,原市委常委、昭阳区马吉林书记和我到职教中心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后,完成了昭阳区太平办事处石渣河社区范围约230亩土地(涉及到市职教中心70%的建设面积)的边界确认,确保了建设基本用地。2013年12月12日,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市职教中心建设专题会议,市人民政府张纪华市长到会作了具体安排部署,2013年12月18日,所有建设用地基本得到落实,但目前还未完成土地正式移交,施工现场还有6座坟未迁。2013年8月15日,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全权委托昭通林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每亩80万元的均价公开拍得宗地编号为昭储13—06、13—07、13—08三幅地块300亩(市职教中心配套用地)土地使用权。目前,市职教中心建设用地、配套商业用地和市政配套设施部分用地已完成相关手续审批,建设用地已能使用,施工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整治,为工程建设的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资金到位情况。2011年,市教育局支付昭阳区土地款1.36亿元。2012年7月,市职教中心建设总承包协议签订后,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分两次存入市职教中心建设共管账户5000万元,该款于2103年6月已支付完。2013年9月和12月,为确保工程的正常推进,经请示市人民政府同意,市教育局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资金中先行借支了3000万元用于工程建设。为确保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市人民政府与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13日签订了《昭通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总承包协议补充协议书》。市人民政府按协议约定的甲方责任,已于2014年1月25日前筹集项目回购资金1. 5亿元,其中1.345亿元已存入市职教中心工程建设共管账户。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按协议约定的乙方责任,应当于2014年3月、4月、6月分三期,按时筹集1.5亿元资金存入市职教中心工程建设共管账户。2014年3月10日,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向市职教中心工程建设共管账户筹资0.2亿元,至今未再注入其余资金。目前,共到位资金3.86亿元。

(五)市政配套工程设施建设情况。2013年5月7日,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第6次协调会议,根据协调会议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召集昭阳区纪委、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和昭阳区设计院召开了工程建设协调会,确定了必须启动建设的市政道路是:纬三路,连接纬三路、太平一横之间的菁门1号路段,连接菁门三纵、菁门四纵之间的太平一横路段和水富路,具体由昭阳区负责完成市职教中心市政配套设施施工图纸设计和建设工作。现已完成工程投资估算:四条市政道路建设(道路、排水、照明、绿化)共需1.23亿元。按照市人民政府2013年12月12日专题会议要求,昭阳区已开展了职教中心周边市政设施的勘测等相关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多次督促,2014年3月8日,昭阳区政府已启动水富路和太平一横市政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纬三路还未启动建设。

(六)手续办理情况。2012年12月21日,市教育局、市审计局委托云南亚太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职教中心一期建设进行前置审计,已对《昭通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拦标价》16栋单体进行复核,于2013年9月18日完成审查复核工作,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节约了建设资金。2013年12月9日,总承包方已完成一、三两个标段招标工作,2014年1月8日,完成了二标段招标工作,相关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未完成《决定》事项主要原因

按《决定》要求,2014年3月前市职业教育中心一期工程要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卫校、财校、农校、技校的整体搬迁。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推进缓慢,未能按《决定》要求在2014年3月前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卫校、财校、农校、技校的整体搬迁目标。

(一)市职教中心建设用地移交迟缓。由于昭阳城区建设中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较多,失地农民安置困难、违章建筑无法拆除、农民阻工频繁等因素,市职教中心建设征地十分困难。2013年11月,市职教中心农校实训楼、三校服务中心、三校学生宿舍、财校实训楼一、图文信息中心、财校教学楼、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才启动建设,开工面才达到83%,仍有一户农户两亩多地不能使用。通过多方共同努力,2013年12月18日,市职教中心建设用地才基本得到全部落实,但目前还未完成土地正式移交。因建设用地移交迟缓,涉及卫校学生宿舍、实训楼二和服务中心3万余平方米校舍直到2014年2月底才得以正式开工建设,导致市职教中心建设任务不能于2014年3月前完成。

(二)总承包方融资困难。按照市人民政府与云南天泽佳缘投资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总承包协议,2012年6月30日应向总承包商提供300亩配套用地,但昭阳区国土局于2013年8月15日才组织完成招拍挂,影响了投资商融资,2013年11月后市职教中心工程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工程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市职教中心建设任务不能于2014年3月前完成。

(三)市政配套设施不全。由于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周边的市政道路(菁门三纵、菁门1号路、菁门四纵、太平一横、纬三路、水富路)未及时配套建设,直接影响了村民出行、职教中心给排水管道的接入。2014年3月8日,昭阳区政府才启动水富路和太平一横市政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纬三路还未启动建设。由于地势原因,纬三路是确保市职教中心建设电网和给排水与市政管网有效对接的市政配套设施关键环节,应尽快启动纬三路建设。

(四)工作落实不力。市职教中心建设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既有客观因素的制约,也有相关部门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一些单位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马虎了事,敷衍推诿,导致工程建设进度缓慢,效果很不理想。

三、下步工作打算

鉴于市职教中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3年12月12日,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市职教中心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按照2013年12月12日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下步我们将严格执行《决定》事项,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早日完成市职教中心建设任务。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市职教中心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破解职业教育 “瓶颈”,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要;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发挥昭通人力资源优势;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促进北部新区建设,改善中心城市形象,对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从提高昭通人口素质、培养大批优秀技术人才的高度,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充分认识加快市职教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建设,确保市职教中心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职教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改变工作推进迟缓的现状;工程建设指挥部要更加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以超常规方式,抓紧抓好各项具体工作。

(三)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将按照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的要求,把各项任务抓细、抓实,把相关责任落实到岗位、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截至2014年2月底,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所有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对各个单体建筑排出了建设进度表,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任务,按计划2012年和2013年启动建设的项目除图文信息中心要在2014年12月才能完工外,其余项目可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工,2014年启动建设的项目,可在2014年8月完工交付使用。场内道路管网已完成施工设计,2014年3月进入招投标程序,2014年4月动工,2014年8月完成。市直相关部门和昭阳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天泽佳缘投资有限公司尽快依法依规完善各项建设手续,要加快推进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配套的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工程建成后能正常运转。

(四)进一步加强协调。市职教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建设涉及到施工单位、业主、办事处等方方面面,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协助承包方及时完善相关建设手续。督促承包方严格按照《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总承包协议》和《补充协议》要求,按时筹集建设资金,确保资金到位。督促施工单位组织精兵强将,科学调度,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前置审计,强化对监理单位的监督,认真履行工程建设现场技术协调指导组的职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和困难,提高工作效益,确保工程质量,有效推进项目的实施。要把市职教中心建设列入重点督办事项,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请求事项

由于受征地影响,市职教中心工程建设于2013年7月31日才大面积动工,卫校学生宿舍和服务中心直到2014年2月才动工建设,客观造成了工期延误。配套给承包商的300亩用地也未能按时提供,一定程度影响了建设融资,造成了2013年11月以来因资金原因,工程进度相对较慢。鉴于以上原因,特请求市人大同意将市职教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时间由原定的2014年3月1日前延长至2014年9月1日前完成。

尊敬的李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早日建成市职教中心,加快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有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市职教中心建设任务,为昭通富民强市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