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综合报道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暨表彰会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调研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7 阅读:4268

4月24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交办暨表彰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孝荣主持。

张孝荣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办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皮永宏,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纪华等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此次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市教育局 、市交通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市人事局,先进个人有薛剑峰等10人。

市财政局副局长吉涛和市农业局李静代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皮永宏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姜英凯和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纪华交办了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1件和建议79件(含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25件)。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皮永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了讲话。皮永宏充分肯定了市人民政府2007年办理代表建议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2008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市人民政府要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人大代表向国家机关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一府两院”由人大选举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强化国家权力机关意识、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市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一定要从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皮永宏说,近几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单位只注重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代表,对办理结果不够重视;二是少数代表建议的答复千篇一律,行文格式也不够规范;三是承办部门在短期内办结有一定困难的建议时,续办、续复工作做得不够;四是面商率不高,电话代替面商的情况较普遍。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皮永宏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提高“A”类标准比例,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二是要切实转变作风,在提高面商率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力求使今年的面商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加强续办、续复上下功夫。对代表提出的一些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全局的建议,应该办而暂时办不了的,要实行“滚动办理”的制度,作出办理计划,适时答复代表,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四是要突出重点,在抓好协调、督办上下功夫。为进一步体现市级政府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视,今年仍然从代表建议中列出部分重点建议,由市长、副市长直接领办。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机关委室对口督办、适时组织检查、召开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五是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要做到“五个必须”。即所有承办单位必须与提建议代表加强沟通协商;承办部门在答复代表时,必须与代表见面,并由代表在意见表上对承办工作情况以及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签署意见;各承办部门向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报送建议答复时,必须同时附带意见表,否则此件建议不算办结;所有答复意见必须事先征得建议人同意;所有答复意见在送单位主要领导签发时,必须附上承办科室与建议人沟通协商的情况说明,否则,文件应退回重新办理。

皮永宏最后指出,办好代表建议,是一项十分严肃的现实任务,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部门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端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纪华就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了安排部署。张纪华指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昭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为民政府的重要内容。各承办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领导负责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协调沟通,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和改进本部门工作的动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办理工作,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得实惠、让社会更和谐”。

张纪华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是人民赋予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一项光荣任务。承办部门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昭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寿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姜英凯,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