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专题调研

王邦蓉率队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办公室 作者:王彬 发布时间:2023.03.27 阅读:2049

3月13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邦蓉率调研组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wbr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彝良、镇雄和水富,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wbr2.jpg

王邦蓉强调,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危害大,要精准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进一步扎紧全民防骗“篱笆”,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二是要强化预警宣传,提高防范意识。总结提炼最有效的宣传手段,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强化对重点群体、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诈能力,形成宣传保护机制;要强化关口前移,落实预警宣传做在前,及时宣传推送新型诈骗手段,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有效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三是各行业部门要抓好国家反诈、金钟罩等反诈APP的安装,筑好第一道防线,充分守好第一道关口,做到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的覆盖。四是要强化部门协作,提升反诈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形成定期研判机制,定期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同时强化金融、电信、银行、政法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挽回经济损失。五是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以系统思维、法治观念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整体打击态势,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六是加强公、检、法部门之间工作联动及信息共享,共同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罪名适用、证据标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七是要建强专业队伍,提高打防水平。做足做牢反诈经费等后勤保障,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通过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