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验收组到威信县开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省级示范点达标验收

来源:威信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陶成智 张鑫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267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验收组对威信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示范点开展达标验收。

代表活动阵地1.jpg

去年以来,威信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代表风采、讲好代表故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对标省、市人大有关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四轮驱动”,高位推进全县“家站室”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

代表活动阵地2.jpg

截至2024年3月,威信县高标准完成县乡村三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共建成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1个、乡镇代表工作站1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室89个,100个“家站室”视频网络信息全覆盖并实行信息化管理,全县实现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100%覆盖,形成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家”“站”“室”纵向贯通、信息联通的新格局。2024年以来,全县各级代表进站室开展履职活动117人次、接待群众82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2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代表活动阵地3.jpg

2024年,威信人大常委会建设代表之家初始,立足联系服务代表、汇聚反映民意、通报人大工作、接受代表监督功能定位,合理布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建成“一家一馆三室”的格局。“一家”是“人大代表之家”,主要展示威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构、威信人大工作风采等。“一馆”是“威信县宪法宣传教育馆”,主要展示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核心内容,由“序言”“宪法发展历程”“总纲”“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等,建成的宪法宣传教育馆成为全市首家宪法宣传教育基地。“三室”是“代表接待室”“代表活动室”“代表书法室”,主要开展接待代表、述职联络和代表学习培训等工作,建成以来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和参观学习5次,运行效果较好,受到相关领导和各级代表的好评。代表之家的建成,为常态化接待代表,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收集处理“站”“室”上报的代表意见建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