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他山之石

昭通人大以代表活动阵地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3 阅读:437

“今天是我们另一个‘家’装修竣工的好日子,可不能耽误了。你们村里的‘家’打扫完了吗?”

  “全部完成了,明天我们村3个乡人大代表就可以‘搬新家’了。”

  天刚露出鱼肚白,昭通市盐津县滩头镇生基村副支书朱世花和滩头乡滩头村副支书王树才夫妻俩就匆匆出了门,他们一个往山上的生基村委会赶,一个往山脚的滩头村委会赶,一天忙活下来,回到家早已天黑。

  夫妻俩不仅是当地村干部,也是镇人大代表、村代表联络室的联络员。夫妻俩口中的另一个“家”,就是村里新建的代表联络室。

  近年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以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为抓手,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架实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连心桥”,促进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截至11月底,昭通市按照标准要求新建或改造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共1476个,其中,新建代表之家12个,新建或改造乡(镇)代表工作站15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室1314个,以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全市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全市1.28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搬进”了“新家”。

△水富市云富街道代表工作站

  代表进“新家” 2940名干部“履新职”

  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建好是前提,管好是保障。为使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人大代表的温馨家园,市人大常委会在落实管理人员、加强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确保代表的“家”每天有人管、时时看得见。

  目前,全市所有代表活动阵地均明确了负责人,150个“站”和1314个“室”均配备了联络员,负责阵地日常管理运行,2940名人大干部既当人大代表,又当各代表活动阵地“管理员”。

  立足各县(市、区)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统筹调度,整合县、乡、村原有的网络信息资源,实现了同一县(市、区)内代表活动阵地的联网可视化调度。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的大屏幕前,按照各‘站、室’每月上报的接待选民工作计划,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督导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代表活动。”永善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永善县代表之家的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工作开展起来更加便捷高效了,所有内容都一目了然。

△永善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负责人进行视频调度

  18000选民走进“站、室” 代表真正为民解忧

  建好管好,作用更要发挥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落脚点放在“用”上。

  2023年1月9日,水富市人大代表李祖霞在云富街道田坝社区代表联络室接待来访群众,听取中心小区“脏乱差”问题整治的民情民意。认真记录后,代表当即把群众反映的情况形成代表建议,交由街道工委相关领导和站所办理。第二天,街道就派出工作专班深入小区调查研究,说服小区居民拆除乱搭乱建,并争取资金硬化院坝1000㎡,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环境卫生问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这样的事情,在昭通各个代表活动阵地还有很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落实“双联系”机制,建立代表常态化学习培训、接待选民、代表述职制度,使代表活动阵地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全市1464个“站、室”共接待选民18000人次,同步记录收集意见建议,进行分级分类处理。

△人大代表在永善县团结乡代表工作站接访群众

  为让代表更加自觉接受选区选民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履职主动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述职工作。今年以来,全市7176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参加评议的选民逾40000人,取得了良好成效。

  代表的主动履职,人大的靠前监督,获得了群众的认可,让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减压站”、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油站”、群众困难问题的“倾诉站”、人民意见建议的“汇聚站”。

  2023年,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接待群众活动,共收到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7380条,现场办复6927条,转交有关部门办理453条,并强化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到位,促进代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