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监督工作

昭通水富:开展专题询问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云报客户端记者:沈迅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曹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阅读:266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项重要方式,通过围绕特定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症结,以“问”促“改”,以“问”推动工作落实,使人大监督重点进一步突出,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近日,昭通市水富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前期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征集并梳理了14个问题,向市人民政府及17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现场询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以及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询问“辣味”十足,应询者不回避问题,不转移矛盾,坦诚作答,答出了责任和担当。

深入调研  精准选题

为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今年年初,水富市人大常委会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专题部署,聚焦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

3月初至4月中旬,水富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专题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到部分市直机关单位、政务服务大厅、企业、个体经营场所等,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一线“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掌握了详实可靠的资料,并将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归纳汇总,最终筛选出14个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题询问问题,使询问问题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影响。

找准症结  回应关切

“请问市人民政府将如何采取措施,打造区域内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请问市政务服务局将如何提高政务审批服务效率?”

 “面对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请问市人社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企业人才引育和服务,帮助企业培训员工、引进人才?”

……

专题询问持续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紧张严肃。9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2名人大代表直奔主题,围绕营商环境、政务审批、老旧小区改造、人才培育等热点、难点问题接连发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追问和补充询问,没有客套寒暄,没有遮丑护短,提问直截了当。

面对“辣味”十足的问题,市人民政府及17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以坦诚、负责的态度,摆出了实情,解释了疑惑,作出了承诺。一问一答,凸显了监督刚性,回应了社会关切,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强化跟踪  确保实效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

为更好地做好专题询问会后的整改落实,水富市人大常委会抓好梳理交办,及时将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专题询问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后形成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定后,以书面形式交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抓好跟踪督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及时沟通、电话了解、听取汇报、督促检查等方式,进行反复监督、持续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企业、群众不满意不放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紧盯联系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加强跟踪问效,形成监督合力,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使专题询问的监督起到改进和推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的目的。

抓好作风保障。该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带头强化作风建设,各委室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举一反三,细致排查,进一步查找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现场交办问题,注重跟踪问效,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各项工作,切实巩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及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成果。

抓好整改提升。水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力打造升级版的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水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