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镇雄县坪上镇:人大代表调处矛盾纠纷暖民心

来源: 镇雄县坪上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1 阅读:2100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坪上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坪上镇坪上村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曾以邦,二十岁起就在坪上村委工作,在基层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汉子,因为常年和群众打交道,对这个有三十二个村民组、人口近一万五千人的“万人大村”情况了如指掌。“从镇人大代表到县人大代表,我干了近二十年,我要用实际的行动去诠释人大代表的真正含义”,曾代表经常这样说。

516.jpg

2023年3月,曾代表带领村里的六个人大代表成功调解了一桩长达五年的地基纠纷。这个纠纷可以称得上是一块真正的“硬骨头”,曾经诉讼至县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镇村两级也曾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双方积怨太深、各执一词,且能够帮助证明原有土地权属情况的证人也逝世了,导致多次调解无功而返。困境之下,曾代表组织该村各位人大代表反复梳理案情,深入分析调解失败的原因,多渠道多方式征求双方意愿,并邀请村民议事委员会成员、德高望重的乡贤等一行十余人,反复与当事人双方讲解政策、分析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多次努力,终于使万分棘手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多年的怨气得以理顺,双方握手言和,为坪上镇土地纠纷调解树立了标杆。双方当事人在调解成功后均表示,曾支书这样的人大代表当之无愧!曾代表则笑着回应说:“你们信任我们,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必须践行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近年来,坪上镇人大以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充分调动代表的履职主动性,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调处了各类矛盾解纷8件,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下一步,坪上镇人大将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宗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人民,持续唱响“集民智、聚民心、促发展”的时代好声音,切实帮助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