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所在位置: >人大要闻

郭晓东率队检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 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2901

2023年3月15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东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昭阳、水富、盐津、大关四县(市、区)对全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学成果转化法》和《云南省促进科学成果转化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市科技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jpg

郭晓东一行先后深入云南锂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中晟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滇凤乌骨鸡种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顺农业有限公司、云南绿源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锐华硅业有限公司、筇竹培育基地、云南羲之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标有限公司、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永孜堂制药、昭通绿健果蔬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昭通亮风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察看,深入了解我市在工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召开市、县(市、区)座谈会4场次,听取了市科技局、四县(市、区)政府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打算。

2.jpg

郭晓东认为,“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间环节抓得实,转化模式有创新,加快了科技转化进程,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良好格局。同时,也指出我市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高新科技企业数量少、转化机制还不健全、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3.jpg

就如何贯彻好“一法一条例”,促进我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郭晓东强调:一要在发展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昭阳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县(市)要结合县情,更加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把落实国家战略,承担全市重大任务与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结合起来。二要充分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三要健全和完善科学成果转化权益机制,保障科技人员合法权益,运用法律武器破解科技成果权益落实中难点和堵点问题;四要发挥政府、市场、企业作用。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通过精准施策,为促进科学成果转化全力提供各类保障。企业切实增强创新发展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科技成果和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高企业的势力和竞争力;四要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